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GT20220726主題:「何西阿娶淫婦」的拯救方法學

何西阿書 1章1~11節
1.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
2.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3.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4.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5.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6.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羅路哈瑪(就是不蒙憐憫的意思);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7.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8.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9.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就是非我民的意思);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10.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
11.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或作:從被擄之地上來),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

主題:「何西阿娶淫婦」的拯救方法學
上帝面對「恨惡罪卻愛罪人」的難題,應該很「傷神」。《何西阿書》的開篇,就是耶和華對何西阿下了一道強人所難的命令:「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
上帝沒有請何西阿傳話,一如過去的先知,而是要他娶淫婦。雖然上帝有解釋,這樣做是為了「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但為什麼神要這樣做?
我以為,這是為了遷就人的罪性。神的話是剛性的,不能打折,在順服誡命時,人容易忽略神對人的感情面(愛)。就算片面地知道神愛我,也常常忘記:若我不愛神,神是會傷心難過的。
這不就是人常常遇到的問題嗎?特別是男女、夫妻之間,常常會在「兩性差異」中跌倒:男生嫌女生不可理喻,女生怨男生不懂貼心。所以為了遷就人,神讓何西阿作了世人難以接受的事,讓人從自己的角度去品嚐被背棄的滋味,去同理神。
何西阿委屈嗎?也許有,但他順服。順服,是建立在對神的信心上,不是為了祈求「對價的酬賞」。被神揀選、與神同工的人,這樣的心態是必須具備的。

感恩:主啊,我有性格的盲點,當神為我安排了「何西阿」,我感謝神,也感謝「扮演何西阿」角色的那個人。當我被神揀選去扮演「何西阿」,以幫助特定的人時,主啊,我願像何西阿一樣順服,感謝你器重我,讓我可以服事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