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GT20220718主題:曉得預言不是得救的入門票,悔改才是

但以理書 9章20~27節
20.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神面前懇求。
21.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
22.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
23.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
24.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或譯:彰顯)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者:或譯所)。
25.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
26.過了六十二個七,那(或譯:有)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27.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或譯:使地荒涼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或譯:傾在那荒涼之地),直到所定的結局

經文註解
1.封住:封印(封上印章)之意,保證必要實現
2.七十個七:比耶利米的預言更大的預言。
3.以色列人的回歸:

主題:曉得預言不是得救的入門票,悔改才是
預言裡,常會出現「必\定」二字,表示神的預言一定會實現,一切發生的事情,都在神的主權之下。知道預言,是為了預作準備,但這與生命的得救與否,並無必然相關。
莊牧師在講解經文的最後,語重心長的提到這段話(大意):「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面對預言的態度。很多時候,我們面對預言,只是想滿足我們的好奇心。如果我們想要領受這個預言的祝福與恩膏,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要先改變我們的態度,我們要成為一個聖潔的器皿。這七種理論,最後的目的都是這個。不然你懂再多的預言,若生命仍然驕傲自大遠離神,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悔改,讓我可以領受救恩;救恩,讓我成為新造的人。而新造的人,是與神重新和好、關係恢復的生命樣態,不是老我屬性2.0、3.0、4.0......的升級版。如果預言無法幫助我正確的理解神(神的全知全能)、親近神(認罪悔改歸向神),那麼,我寧可不要它。

感恩:信主以前,我對預言類的東西基本免疫,憑著一股愚誠相信它,但不花心力探究,因為靠自己有限的智力,根本無法正確判斷、解讀預言真實的意義與內涵。這種「存而不論」的態度,使我保有理性的態度,卻也攔阻我正確看待神——神的屬性是全備的,不能憑己意挑三揀四。信,就要全信。主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感謝主,如今的我對主耶穌基督的信仰縱有起伏,卻再無背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