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GT20220708主題:罪,就是射不中的;認罪悔改,是救贖唯一的路

但以理書 4章28~37節
28.這事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29.過了十二個月,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裡(原文作上)。
30.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
31.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32.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33.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34.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35.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他手,或問他說,你做什麼呢?
36.那時,我的聰明復歸於我,為我國的榮耀、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並且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至大的權柄加增於我。
37.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主題:罪,就是射不中的;認罪悔改,是救贖唯一的路
知道「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容易;持守,困難;尼布甲尼撒掌握王權,要持守,更難。
這個世界的誘惑雖多,若能夠順服在神的權柄下,必能在神的恩典與保守下一生平安,但我們就是做不到,因為罪的根苗就在人的心裡----人的自我意識。
人的成長過程,是自我意識建立的過程;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以自己為圓心」向外擴展的認知世界,這樣的世界觀,充斥著自我意識的滲透,不是「我為了這個世界做了什麼」,就是「這個世界能幫助我得到什麼」。一切都是我、我、我,這就是我們親近神最大的攔阻。
所以尼布甲尼撒就這樣被神「管教」了。尼布甲尼撒與神的互動經驗並不少(但以理解夢是間接經驗,做異夢、見神子護佑三人是直接經驗),每一次都稱頌神是至高的掌權者,他被教導要順服神的次數還少嗎?然而,神知道尼布甲尼撒終究會忘記,並以「大樹」的異夢事先警告了他,但以理也以「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4:27)指點了認罪悔改之路,但尼布甲尼撒還是踩了線,說出了得罪神的話:「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
尼布甲尼撒的犯罪是很難避免的,因為他是王。王掌握了資源、權力,在體制的運作下,很容易誤以為自己的能力超過眾人,而忘記了所有的王權都是神所設立的;一旦與體制分離,王也不過只是一個凡人而已。神管教的目的很簡單:「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等到尼布甲尼撒真切地認識到這一點,管教就結束了,一切都會還給他。
尼布甲尼撒真的悔改了:「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王擁有的萬民\人力資源都是虛無)、「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神才是真正的「至高者」,不是王)、「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打從心裡將王權置於神權之下)、「因為他所做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認知到神的管教是公平的,不是惡待自己----這一點最難得。遭逢逆境卻相信神是公平的,這是順服於神的指標)。尼布甲尼撒的「救贖」,不是王權的尊榮還給他,而是他與神關係的回復,得享在這樣的關係中,神所賜的一切恩典。

感恩:主啊,我知道我也常常落在自我意識的牢籠中,常常以此逃避你的眼光,貪圖自我放縱的享樂。感謝主的不離不棄,不讓我離你太遠,讓我慚穢,引導我將眼光回轉向你。願神的管教永不離開我,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