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一次無可奈何的親子衝突

擔心鴿子會抗拒戳鼻子,所以買了唾液快篩試劑來用,沒想到連吐口水鴿子也不願意。第一天勉強蒐集到足量的唾液做快篩,第二天鴿子就不肯就範了,追了他半天,管子還是空的。
正苦惱之際,家裡的網路突然斷訊,鴿子的平板就沒得玩了。我藉機跟他交換條件:先吐口水,再修平板(其實只是分享器重開機),心想這樣事就成了。
鴿子內心陷入交戰,繼續頑抗;我不為所動,甚至使出情緒勒索這招:「鴿子不聽話,daddy 難過…」他試圖解讀我的表情,心裡的壓力越來越大,最後眼眶含淚,大聲說:「Tissue(衛生紙)!」
這樣的情緒反應是我頭一次見到。為了快篩成功,我給他衛生紙拭淚,但仍堅持立場,一定要蒐集到口水。鴿子不甘願的朝試管口吐了一口,量不夠,我要他繼續。鴿子不願意,又喊了「Tissue!」,我再給他衛生紙,持續索討口水。就這樣用掉七八張衛生紙後,鴿子勉強再吐一口,我重開網路,才結束這場爭執。
然而爭執的餘波未息。我自己後來也真的動了氣,不過一點時間後就平復了;鴿子不一樣,平板一時之間竟然無法讓他轉換情緒,因為他的眼眶仍然紅紅的。我趕忙親近示好,他也只是應付應付的肢體回應;我跟他道歉,並給他一個笑臉,說:「Daddy 沒有生氣,daddy happy」,他才慢慢放鬆表情,享受在yourube kids 的影片裡。
睡前,我按過去的SOP跟鴿子要平板,準備睡覺,他交給我,卻顯得焦躁,不斷用右手指著左手。我知道他還想看平板,卻必須狠心拒絕。我關了燈,不斷安撫他,他焦躁的情緒緩解有限,還複製了下午的情節:「Tissue!」我心懷愧疚,耐心的安撫他,直到他終於睡去。
我在床上獨思良久:我完成了孩子的快篩,卻賠上孩子的快樂,這樣值得嗎?睡前收平板,鴿子向來是順服的,但平時沒問題的行為因為喚醒了下午的壓力記憶(被迫做不想做的事),到睡前仍在跟內心的情緒作戰。我既愧疚又不捨,鴿子是自閉兒啊!他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才能走出情緒困境,而我,最愛他的我,卻是讓他一夜無法放鬆的肇事者。我不是腦筋靈活的人,如果我能靈活些、變通些,也許可以降低下午鴿子的壓力值。
然而為了鴿子好,我一定得這樣做,可是鴿子不懂,以至於困在壓力情緒之中。我看著他陷入情緒的糾葛,心中哀痛,突然想起了神:神看著我們陷入罪的糾葛之中,心中的哀痛應該也是這樣吧!一時間,我對「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的經文,有了深切的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