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GT20220714主題:但以理在異象(預言)中的角色與心態

經文:但以理書 7章15~28節
15.至於我但以理,我的靈在我裡面愁煩,我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16.我就近一位侍立者,問他這一切的真情。他就告訴我,將那事的講解給我說明:
17.這四個大獸就是四王將要在世上興起。
18.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
19.那時我願知道第四獸的真情,他為何與那三獸的真情大不相同,甚是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
20.頭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在這角前有三角被他打落。這角有眼,有說誇大話的口,形狀強橫,過於他的同類。
21.我觀看,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
22.直到亙古常在者來給至高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國的時候就到了。

23.那侍立者這樣說: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並且踐踏嚼碎。
24.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25.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
26.然而,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他的權柄必被奪去,毀壞,滅絕,一直到底。
27.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他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他,順從他。

28.那事至此完畢。至於我但以理,心中甚是驚惶,臉色也改變了,卻將那事存記在心。

經文註解
1.侍立者:天使
2.四個大獸就是「四王」:巴比倫、波斯瑪代、希臘、羅馬四大帝國
3.至高者的聖民:神的子民
4.「制伏」三王:亞蘭文原文是「使降卑」,並無殺害除滅之意
5.小角(最後一王):有二解:1.敵基督(神學上合理的解釋,也可避開實際的歷史事實核對);2.羅馬帝國歷史中的第十一王「提多」(從凱撒起算),他率軍攻破耶路撒冷,毀壞聖殿,僅留下目前尚在的「哭牆」
6.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第十王維斯帕先進攻耶路撒冷兩次(一載、二載),因羅馬皇帝尼祿自殺而班師回羅馬平亂,最後由提多攻破耶路撒冷(半載)

主題:但以理在異象(預言)中的角色與心態
但以理得了異象,卻不明白,需要侍立者(天使)講解才能明白,快速瀏覽後面的經文,也大致如此。所以即使是大先知,能知道異夢與異象,但他仍然是神的僕人、神的器皿,要為神所使用,成就神的旨意與榮耀。若偏離了這一角色設定,自以為壟斷了「與神溝通\交通」的權力、自以為高人一等,那麼,神也會毫不客氣地拋下他,另選忠心的僕人。以色列人第一個受膏的王掃羅,就是這樣被神拋棄的人。
在異象講解前與講解後,但以理心中的感受都是「驚惶」。誠然,四獸的異象是很駭人的,但若定睛在18、22、27三節經文,我們應該感到盼望與安慰,因為知道主必得勝,他的國度、權柄直到永遠——然而但以理在講解後,卻仍感到「甚是驚惶」。
我想,縱使知道主終必得勝,但中間審判過程的悲慘,但以理心中仍會對「被公義審判的罪人」感到不捨。尤其但以理位居要津,經歷過政權更迭,王者一念之間,可以興邦,也可以喪邦,腦中異象的慘酷,他有實際的切身經驗可以類比,這讓擁有「美好靈性」的但以理,很難對此異象無動於衷。
我想,這樣的心態,折射了神「慈愛」本質。罪人受審判是符合公義的事,但是「神就是愛」,神依然憐憫罪人。但以理對異象的「驚惶之情」,正是他「美好靈性」的真情流露。

感恩:「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示錄3:15-16)主啊,我正是這種不冷不熱的人,願我以但以理為榜樣,成為有溫度的基督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