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GT20220723主題:自高自大的罪

但以理書 11章36~45節
36.「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37.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
38.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39.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
40.「到末了,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又必進入那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手。
42.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脫離。
43.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44.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
45.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經文註解
1.王:安提阿古四世
2.保障:堡壘

主題:自高自大的罪
自高自大,是自我意識過度膨脹的結果。當人有了這樣的心態,他與神、與世界的關係必會嚴重扭曲。
世界必須繞著他轉,神也必定賜福與他(行事亨通,強化了這點認知)。自大者成了世界的中心,他無須顧忌神的公義,無須考慮人的需求,只要自己得到滿足即可。這樣的人,上必欺神、下必凌人。他擁有的權勢甚大、資源甚多,但罪也必利用這樣的人放大影響力,造成更大的破壞。
安提阿古就是這樣的狀況。他不敬拜神、敬拜假神、加榮耀給人、攻擊列國,一切的行事亨通,扭曲了他看待一切的眼光。但這樣的自我膨脹,在神面前仍舊不堪一擊:「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感恩:雖然我不是擁有權勢的王者,但只要有所憑恃或是相對優越,我還是會產生自高自大的心理。求主保守我的心,在每一個「相對優越」的時刻,能記得感謝神的恩典,讚美神所賜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