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GT20220705主題:「即或不然」的信心,是建立在「神權高於王權」的事實之上

 但以理書 3章1~18節
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
2.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欽差、巡撫、臬司、藩司、謀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員都召了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
3.於是總督、欽差、巡撫、臬司、藩司、謀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了來,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
4.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方、各國、各族(原文作舌:下同)的人哪,有令傳與你們:
5.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6.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

7.因此各方、各國、各族的人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8.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
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10.王啊,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敬拜金像。
11.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
12.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3.當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
14.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
15.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
16.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17.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18.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主題:「即或不然」的信心,是建立在「神權高於王權」的事實之上
在信仰的路上,「信心VS安全感」是一個切身的問題:人們是因為有信心、所以有安全感,還是因為有安全感、所以有信心?
莊牧師的講解中,特別提到尼布甲尼撒「缺乏安全感」,所以才會在「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2:47)的確認中,又造了一個大金像,要萬民俯伏敬拜。「具體可見」似乎是人們安全感的來源,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台灣氾濫的民間鬼神信仰,似乎都體現了「具體—安全感」的心理機制。而這樣的機制,反應的就是「安全感產生信心」的隱微心理。
然而「死亡」常是最考驗人信心的關卡(雖然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但這是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逼出來的極端心態,不能以常情考慮),一旦涉及性命攸關,人們平常持守的理念、原則,就會鬆動、扭曲、甚至背棄。然而,改名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卻在尼布甲尼撒「不敬拜金像就投入火窯中」的威脅之下,堂堂正正地說:「尼布甲尼撒啊......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
這三人對神的信心是多麼大啊!三人直呼王的名字、不稱其尊號,說明了「神權高於王權」的事實與真理。但「相信神會拯救」卻遇到「神並未出手拯救」的狀況呢?若這狀況成為「事實」,在實證主義的角度下,神的權威以及據此而建立的一切信仰內容,都將瞬間崩毀。可是三人的回答竟是:「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即或不然」,是更大的信心,這是建立在對神全然的敬畏與信靠所展現的信心。若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全知全能勝過人的小知小能,那麼我們就當知道:若拯救沒有成為事實,這也是神所允許的事,但神一定會使用這件「被火焚而死」的悲劇,去成就更美善的事。或許我們會想:「憑什麼要犧牲我去成就\成全別人?」可是這世界最大的犧牲,就是神自己:神犧牲了沒有犯罪的獨生愛子耶穌,為犯罪的世人付上贖價,拯救世人。在這個犧牲面前,身為受造的我們,還有什麼可誇、可爭辯的呢?

感恩:我是個小信的人,至今仍然是。但主沒有放棄我,逐步加深我對神的認識與親近、強化信心,使我越來越剛強。當我軟弱的時候,主啊我知道,你都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