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GT20220712主題:與罪直球對決,要倚靠神的權能

經文:但以理書 6章18~28節
18.王回宮,終夜禁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
19.次日黎明,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
20.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對但以理說:「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
21.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22.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
23.王就甚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裡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裡被繫上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神。
24.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原文作勝了)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25.那時,大利烏王傳旨,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26.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
27.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
28.如此,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

經文註解
大利烏王:=瑪代王=波斯王=古列王,都是同一人。

主題:與罪直球對決,要倚靠神的權能
但以理面對總長總督利用他的信仰來構陷他,選擇「直球對決」,其下場就是依照王令,被下到獅子坑裡。
人性總是趨利避害,最常聽到的禱詞都是這樣:「求神保守我XXX,以免遭害。」甚至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呼求「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太26:39),但結果都盡如人意嗎?沒有,很多時候,神還是讓「災禍」發生了。
神讓人自以為的「災禍」發生,災禍有時候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當我們被罪攻擊時,如果不願同流合汙、變成跟對手一樣的人,那麼我們唯一的對抗方式,就是「退位」,讓神來憑著他的權能來處理,但以理入獅子坑如此,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寧入火窯也是如此。神並沒有讓他們避開災禍,卻藉著他們的「受災」而最終「免禍」,彰顯了神至高的權能,讓每一代的掌權者認清這個事實:神權高於王權。
雖然但以理下獅子坑這段經文,並沒有記載他的禱詞或心聲,但我相信他與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三人一樣,是帶著「即或不然」的信心下去的,因為他知道,縱使被獅子咬死,神也會有他的美意在,他一定願意與主同工,去成就神的旨意,彰顯神的榮耀——一如主耶穌在克西馬尼園的禱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感恩:信主以來,我從對神「公義\慈愛」兩種矛盾屬性兼具的不解,到如今明白神兩種屬性兼具的真理,並在這樣的明白中,逐漸放下自己,順服神的權能。雖然我做的還不好,但我要持續操練,配得上「神的兒女」位分的恩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