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GT20220724主題:智慧人使多人歸義

但以理書 12章1~7節
1.「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
2.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
3.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4.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
5.我但以理觀看,見另有兩個人站立:一個在河這邊,一個在河那邊
6.有一個問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說:「這奇異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
7.我聽見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

經文註解
1.5-6節:總共有3人——一個在河這邊,一個在河那邊,一個站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
2.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猶太人起誓,一般只舉起一隻手。這裡記載舉起兩隻手,表示預言必定應驗。
3.一載、二載、半載:對照第7章,應是指提多與其父及將軍維斯帕先鎮壓耶路撒冷的叛變一事。

主題:智慧人使多人歸義
主耶穌差派12個門徒時,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羊進入狼群」是很生動的比喻,基督徒在罪惡的世界裡傳福音,正是這樣艱險的處境,所以主說「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提醒門徒\我們不要輕易被世界傷害,但也不能被世界影響,改變了心志。
然而我們卻還是看到有些神職人員在世界中跌倒了。他們被按立,與神的關係更親近,為什麼還是跌倒?很大的原因在於,當傳福音一事導入世界看重的「績效」,「受洗歸主」成為神職人員的「屬靈業績」,許多「靈巧像蛇」的傳福音方法會被創造出來,一旦過於看重「方法」,偏移了「目的」(不在乎多少人「生命改變」,只在乎多少人「受洗」得救),就再也守不住主耶穌「馴良像鴿子」的叮嚀了。
真理,是絕對的,真正的智慧,是不能從俗的。智慧人對世界要發揮影響力,縱然靈巧像蛇,也不能失去「光」的本質。最終檢驗智慧與否的標準,仍在於「使多人歸義」——要用真理去感動人,使人順服於真理;不能為了形式主義的「使人歸主」,而令真理委屈、甚至蒙羞。

感恩:在未信主以前,我曾在一貫道裡發願要每年度化若干人。那時還年輕,自己對信仰尚未清楚,只是在團體的氛圍中跟著發誓,多年以來,我一個業績也沒有。信主後,雖然知道傳福音很重要,但我還是業績為「0」。這次特兒營,有20人決志信主,雖然身為值星官,但我知道:「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林前3:6),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我只是一個榮幸得以與神同工的僕人。感謝神的使用,也讓我看到同工、輔導群策群力的果效,而我們不在主的道上打折——一如營會明明白白寫著「福音營」,我們就是要傳福音的營會。一切榮耀歸於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