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GT20220701主題:在逆境中順服神的管教

經文:但以理書1:1-8
1:1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1:2 將猶大王約雅敬,並 神殿中器皿的幾份交付他手,他就把這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
1:3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毘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
1:4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
1:5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份,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1: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經文註解:
1.但以理是第一次被擄時期(歷史中共三次)
2.迦勒底語文:巴比倫王國的語文
3.名字解譯:
 但以理(上帝審判)  →伯提沙撒(馬度神的太太)
 哈拿尼雅(耶和華施恩)→沙得拉(我害怕、敬畏馬度神)
 米沙利(誰像上帝)  →米煞(我沒有價值)
 亞撒利雅(耶和華幫助)→亞伯尼歌(尼波神的僕人)
4.但以理的「立志」:王的供養是祭拜過偶像的酒食,所以拒絕食用,以免被「玷污」

主題:在逆境中順服神的管教
《塔木德》書中說:「上帝壓制自己的憤怒,容忍了邪惡,這正顯示出他的寬容和至大全能;同時也顯示出他的大而可畏,要不然,一個孤零零的民族何以能長存呢?」民族如此,個人亦然。
神會興起「我的敵人」來管教我,這是神所容許的。所以在逆境之中,不要以為神離棄了我(縱然會有這樣的感覺),而要反思、覺察自己是否正在遠離神。若神放棄了管教,那就是任憑我陷在罪中以至於死,這才是最悲慘的下場。
但以理等人,被改為異教、屈辱的名字,被供養以豐厚的酒食,若是常人,大概會認為是神豐盛的恩典(自己比其他族人活得更好),但是但以理卻拒絕了酒食,以順服神的誡命,這樣堅決的心志與清醒的頭腦,是我的榜樣。

感恩:感謝神的慈愛,不放棄對我的管教,使我能回轉歸向神,繼續承受神的恩典,與神的恩典有分。感謝讚美主,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