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GT20220707主題:尼布甲尼撒召「一切哲士」來解夢的隱微心理

 但以理書 4章1~27節
1.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2.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3.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4.「我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宮中,平順在殿內。
5.我做了一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6.所以我降旨召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7.於是那些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8.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裡頭有聖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9.『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的靈,什麼奧秘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10.「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
11.那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12.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氣的都從這樹得食。
13.「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
14.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飛鳥躲開樹枝。
15.樹墩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
16.使他的心改變,不如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期(期:或作年;本章同)。
17.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18.「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夢。伯提沙撒啊,你要說明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裡頭有聖神的靈。」
19.於是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時,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啊,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啊,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
20.你所見的樹漸長,而且堅固,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21.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田野的走獸住在其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
22.「王啊,這漸長又堅固的樹就是你。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
23.王既看見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墩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直到經過七期。』
24.「王啊,講解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
25.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26.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墩,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27.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

主題:尼布甲尼撒召「一切哲士」來解夢的隱微心理
解過金像的夢兆、見過神子拯救人命,尼布甲尼撒也一再確認過神至高的權能,為什麼他做了令他懼怕驚惶的夢時,不直接找但以理來解夢,卻要召來一切哲士解夢?難道過去的經驗,不夠他預判「最後還是只能靠但以理」的結果嗎?
尼布甲尼撒明明知道但以理會有正解,但還是想聽聽「其他哲士」的解夢,為什麼?因為他想聽到「符合自己預期心理的說法\答案」,這個動作,折射了人「滿足己欲」的僥倖心理。就算僅僅只有一個哲士說出滿足王心解夢,那麼加上但以理的「正解」就會出現兩組說法,如此,尼布甲尼撒的「自由意志」便有了選擇權,可以挑他想聽的去相信。
台灣民間信仰的問題就在這裡。滿天神佛、遍地宮廟,彷彿「神明(偶像)自助餐」,想要什麼口味,任君選配。所以忠義的關公,警察跟黑道可以共同尊奉,因為符合各自的現實需求;所以要是某廟某神不靈,換一間、換一尊就好,直到得到滿意的答案。只要自己的私欲高過一切,神明或教義,不過是拿來為自己背書的遮羞布而已。
在基督信仰圈裡,同樣有這個問題。我的禱告,神一定要聽,不然就是不愛我;我的問題,神一定要解決,不然神就枉稱全能。再不然就是對聖經經文斷章取義,好掩護自己的某些私欲(ex:以「丈夫是妻子的頭」(弗5:23)片面要求太太要聽丈夫的話,卻刻意忽略後面「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5:28)的教導,對丈夫的角色失職)。這些隱微的罪性,如果沒有順服於神的操練,很容易會像打地鼠遊戲一樣,這頭打下去、卻又在那頭冒了出來。

感恩:感謝主耶穌留下了典範,縱使在預知會被釘死在十字架,承受極大的痛苦,甚至求天父「求你將這杯撤去」,卻仍然道出「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堅定地順服天父的旨意。求聖靈內住我心,在我私欲萌動之際,讓我感到不安,提醒我不要踏出錯誤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