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GT20220716主題:耶和華是願意幫助的神

經文:但以理書 8章15~27節
15.我但以理見了這異象,願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形狀像人的站在我面前。
16.我又聽見烏萊河兩岸中有人聲呼叫說:「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這異象。」
17.他便來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來,我就驚慌俯伏在地;他對我說:「人子啊,你要明白,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異象。」
18.他與我說話的時候,我面伏在地沉睡;他就摸我,扶我站起來,
19.說:「我要指示你惱怒臨完必有的事,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定期
20.你所看見雙角的公綿羊,就是瑪代和波斯王
21.那公山羊就是希利尼王(希利尼:原文作雅完;下同);兩眼當中的大角就是頭一王
22.至於那折斷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長出四角,這四角就是四國,必從這國裡興起來,只是權勢都不及他。
23.這四國末時,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面貌兇惡,能用雙關的詐語。
24.他的權柄必大,卻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事情順利,任意而行;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
25.他用權術成就手中的詭計,心裡自高自大,在人坦然無備的時候,毀滅多人;又要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至終卻非因人手而滅亡
26.所說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真的,但你要將這異象封住,因為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27.於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我因這異象驚奇,卻無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經文註解
1.希利尼:希臘
2.兩眼當中的大角就是「頭一王」:亞歷山大
3.四角就是「四國」:亞歷山大的四個部下殺了其子,瓜分帝國版圖,成立了四個國家。
4.這四國末時,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
5.又必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摧毀以色列的信仰,強制希臘化,例如禁割禮、在祭壇裡拜希臘神宙斯、逼以色列人吃豬肉,最後引起馬加比革命(167~164BC 12月14日)。
6.所說「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真的:馬加比革命奪回聖殿,聖殿被潔淨,以色列人重新獻祭,此即約翰福音說的「修殿節」。2300日,是從安提阿古四世逼迫猶太人起~馬加比革命(170~164BC)止,約六年四個月。

主題:耶和華是願意幫助的神
異象與預言,都是神善意的提醒與警告,即使內容是可怖的。神將未來之事啟示給先知知曉、再傳給世人知道,意在讓我們提前準備:審判將至,我,準備好了嗎?
莊牧師提到但以理向神求問:如果以色列人願意認罪悔改,他們有機會重回耶路撒冷、重新開始嗎?神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但以理每天三次對著耶路撒冷的方向悔改禱告。一人、一族乃至於一國,神施恩幫助的條件都一樣:認罪悔改,只要願意,神都會給機會。所以異象中間的過程甚為恐怖,但最終加百列告訴但以理:「所說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真的(到二千三百日,聖所就必潔淨 8:14)」,在公義的審判中,神的慈愛始終都在。

感恩:感謝主,縱使我偶爾迷失、貪戀世界,你的愛仍不離不棄,讓我縱使罪疚感深重,目光依然向著你,認罪悔改。主啊,若沒有你的慈愛,我該如何面對你公義的審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