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GT20220720主題:從「屬靈爭戰」認識「禱告」

但以理書 10章11~11章1節
11.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
12.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13.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
14.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
15.他向我這樣說,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
16.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開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我主啊,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毫無氣力。
17.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一見異象就渾身無力,毫無氣息。」
18.有一位形狀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
19.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
20.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嗎?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利尼(原文作雅完)的魔君必來。
21.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11章
1.又說:「當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我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經文註解
1.波斯國的魔君:原文無「魔」字。對照後文的「大君」米迦勒,這裡解為是「屬靈的魔君」也是可以的。
2.米迦勒:意思是「有誰像神」,與「米沙利」之名同義。

主題:從「屬靈爭戰」認識「禱告」
我的生命狀態通常很不「屬靈」,禱告常是向神交託、表達感恩、認罪懺悔......,比較側重在自己與神的「雙邊關係」的建立與修復。代禱則是為了他人禱告,也不太涉及屬靈層面的意涵。
這與我偏於理性的人格特質有關。屬靈層面的感動,是我信仰歷程中比較匱乏的。印象中我屬靈感動最強烈的一次,是牧師帶著我認罪禱告的經驗,在那次經驗中,神話語的力量(約一1:9)、十字架的救贖真理(主耶穌的受死與復活)、認罪悔改中罪被赦免的洗淨感與輕鬆感,讓我體會到生命被神觸動的真實與確據。
雖然這次經驗堅固了我的信仰,但畢竟只涉及個人的生命,還無法擴大眼界,把禱告放在屬靈爭戰的層次去理解它的重要性。這次讀經,但以理的幾次禱告,特別是關乎預言的禱告,往往涉及民族、甚至是未來世界的命運,而且當中都有神的使者為他解說預言與異象,明確地揭露禱告並不只是個人與神之間的「雙邊關係」,禱告更像是「上帝與魔鬼」兩股屬靈勢力的「個別站隊」,不是歸於上帝這一邊,就是屬於魔鬼那一邊。這也是禱告中若不能尊主為大、讓己意高過神意,往往招來的不是天使,而是藉著私欲滲透進來的魔鬼。

感恩:感謝主,讓我在讀經中意識到禱告的屬靈爭戰的意義,當我一心向主,天使天軍都會幫助我,一起完成神的旨意。爾後我也將在屬靈爭戰中禱告,與主建立更深刻親密的屬靈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