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GT20220713主題:預言的宣告與解釋,權柄都在神的手中

經文:但以理書 7:1-14
1.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見了腦中的異象,就記錄這夢,述說其中的大意。
2.但以理說:我夜裡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
3.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形狀各有不同:
4.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
5.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說:「起來吞吃多肉。」
6.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
7.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
8.我正觀看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他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9.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
10.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

11.那時我觀看,見那獸因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被殺,身體損壞,扔在火中焚燒。
12.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候和日期。
13.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
14.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

經文註解:
1.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這是巴比倫的國徽,指巴比倫
獸的翅膀被拔去:巴比倫被神審判
2.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指驕傲尼布甲尼撒被神審判,七年後恢復神智,知道至高神在人的國中的權柄,謙卑悔改敬拜神,所以說「得了人心」
3.第二獸:指波斯瑪代(波斯>瑪代)
4.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可能指巴比倫帝國、呂底亞王國(土耳其地區)、埃及帝國
5.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指希臘帝國。創建帝國的速度極快,亞歷山大大帝只花了11年便滅了波斯。在第七章,天使有向但以理解釋此異象
6.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第四獸指羅馬帝國;十角指十個王。
7.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他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指「小角」這個王說褻瀆神的話,要來逼迫神的聖民。
8.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寶座,是複數;亙古常在者,原文指老人家,是長老之意(參見啟示錄)。
9.那獸因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被殺,身體損壞,扔在火中焚燒:羅馬帝國受審判、滅亡
10.見有一位「像人子的」:根據新約,指耶穌基督。「像」,指他是「像人的神」——既是人子,也是神子。
11.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根據《使徒行傳》,門徒看見耶穌被雲接到天上,有天使對門徒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1:11)可知這是「耶穌復活升天後,第二次再來」的預表。
12.他的國必不敗壞:耶穌基督的國,是順服於父神的權柄所建立的,所以永不敗壞。世間的國無法永久順服神的權柄(服務人民、敬畏上帝),故或長或短,就會敗亡。

主題:預言的宣告與解釋,權柄都在神的手中
初信主的人,特別是像我這種「外邦人信主」的人,應該都會對聖經中的「預言」感到很忐忑,因為預言所使用的語言往往是「象徵式、指涉式」的,沒有辦法從字面上去解義。其次,預言是必須「被解」才有辦法明白,那麼,「誰」能給出「正解」呢?對預言的解釋,又要如何檢驗?
若預言事涉歷史,有的歷史學家就會從「後來已發生的歷史事實」來檢核,然而光是這樣,都還會有「穿鑿附會」的論斷空間,更不用說指涉「仍在未來的預言」(例如《啟示錄》)——搞不好這些「尚未實現的預言」,根本都是鬼扯!
這個困境,讓我在讀聖經時,會刻意避開「預言」的經卷與段落,以免自己落入「檢驗證實為真我才相信」的困局中。這當然不是正確的態度,畢竟全本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提後3:16),「預言」,也是神啟示真理的方法與形式。
後來,我在「基要真理」的基礎上,找到閱讀預言\啟示經卷的心態與角度:舊約是新約的預表,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是救贖真理的實現與展開。舊約的歷史,匯歸到主耶穌在世之時;主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未來人類歷史(其實是「神的救恩歷史」)的主旋律。在這樣的角度下,我不再執著、不再糾葛於「預言\歷史」之間的事實證據,而是在「預表與救恩」中,去思想神的旨意。就如同莊牧師在講解經文時說的,帝國的依次興亡意義何在?在於要人明白:至高神要興起誰就興起誰,要消滅誰就消滅誰。唯有順服神的權柄、善用自己的王權,神的恩典才會同在,若濫用王權,帝國將會被神審判——只有神,才是預言的宣告者與解釋者。
附帶說明:預言的啟示性,也間接說明了神是創造一切的神,是超越受造世界的神。神連時間都掌握,時間不能限制神。「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22:13)這樣的至高神,是世間偶像不能相提並論的。

感恩:雖然在歷史的長流中,基督信仰多多少少與民族文化的相互滲透,讓聖經啟示的真理受到程度不一的模糊與曲解。感謝神興起了新時代的先知,從馬丁路德的改教運動起,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上帝的榮耀」的高舉,重新彰顯的三一真神的唯一性與至高性,讓我可以撥開雲霧,看見真光。讚美我神!你的國度權柄榮耀,直到永遠!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