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恩典時刻(GT)2017/04/05

2017/04/05
主題:在困境中感謝讚美神!

經文:詩篇22:12-31
詩篇22:12-18,又是一大段陳述苦情的心聲,大衛用生動的比喻,把自己的艱困訴說的極易感受。但一樣的,大衛不會把心思在這裡打住,他必要把心意回轉向神:「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22:19)

接下來是好幾大段大衛回應神的救恩的詩句:有求主助他脫離險境(22:20-21)、有對神的讚美與敬拜(22:22-29)、有對神的事蹟與公義的傳揚(22:30-31)。這些內容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提醒:當我們屬人的眼目還看不到救恩時,神的救恩已經與我們同在,所以不是只有在「看到問題被神解決」時要感謝讚美神,就是還處在困境的時候,也要感謝讚美神。我要操練為著神已做與未做的事感謝讚美神,深化與神之間的關係。

感恩:感謝主以慈愛待我,隨時隨地恩典不離開我。縱使我背離神也不離棄,反而再花心力尋找我這失喪的羊。求主接納我這有罪的生命,使用我這有限的生命,主的大能與榮耀,配得一切讚美!

●附帶針對「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22:18)這節經文分享一段靈修版聖經的資料:
*當失去了一切,包括尊嚴時,我還有誰可以仰望求助呢?
22:18 一個人被掠奪一空,甚至被扒光衣服,甚麼人性尊嚴都蕩然無存了。彌賽亞耶穌在十字架上卻要忍受這種奇恥大辱(參太27:35)。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會知道在公眾面前一絲不掛的羞辱和痛苦,如許多猶太人在納粹軍隊大屠殺時所經歷的那樣。但我們多數會感覺受到類似的暴露,就是當我們的罪行、秘密被揭露出來時,那時我們就需要像詩人那樣呼求:“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22:19)。

這一節經文是預表主耶穌的經歷。我們很難體會,一個人在公開的場合被迫赤身露體所產生的人格斲傷,「人性尊嚴蕩然無存、奇恥大辱」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好像只是兩個形容詞。2008年我看過一本書《滅頂與生還》,是一個經歷過納粹集中營生活而死裡逃生的人親筆寫下的紀錄,看過後充滿震撼,因為作者的描述深刻而具體,那些對集中營的殘暴無感的人,也很難不受震動。茲將部分內容摘錄於下,將心比心,就會瞭解主耶穌為我們赤身露體死在十字架上,真的是以至高的身份降為至卑,承擔我們難以接受的恥辱----而主耶穌,是自願的。

「我想信希特勒當權的那十二年所含的暴力,跟歷史上其他時空的暴力有相同之處,但同時它的最大特徵之一卻是廣泛存在的無用的暴力,暴力本身就是目的,造成痛苦就是唯一的目的……」(第五章〈無用的暴力〉p.122)

「在集中營的每日運作中,對基本尊嚴的侵犯,是整體痛苦中很重要的一環……學著習慣在短暫限定的時間內,使用龐大的集體廁所,不但困難,而且痛苦。等著使用的下一個人,就站在你面前,你必須蹲在他腳邊,他可能極不耐煩,可能懇求你快一點,也可能恃強凌弱……但幾個星期過去後,不自在的感覺就變得微弱,最終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習慣,這是比較仁慈的說法,事實上這就是人類變畜生的過程。……它只是整個體制的合理結果:不人道的政權把它的不人道往各個方向擴散延伸,包括往下的方向,尤其是往下的方向,除非遭遇抵抗和特別頑抗的人,否則它會同時腐化它的受害者和抵抗者。集中營理所有的生活都籠罩在侵犯基本尊嚴的無用殘酷之下。」(第五章〈無用的暴力〉p.128-129)

「與排泄迫害相似的是強迫赤裸。……當一個人全身赤裸,光著腳丫時,會覺得彷彿自己所有的神經和肌腱都被切斷了,彷彿成了無助的獵物。衣物,即便是配給的骯髒衣服、木頭鞋底的粗糙木屐,都是脆弱無力但不可或缺的防衛。任何人失去了這些外在的保護,就再也無法感覺自己是個人,反而更像是一條蟲:赤裸、遲緩、低賤、只能趴在地面上。......新到的俘虜還會因為沒有湯匙,而產生這種無能、困乏、令人失去所有力量的感覺。」(第五章〈無用的暴力〉p.130)

「刺青的動作並不太痛苦,而且過程不到一分鐘,但卻會造成重大的創傷。它的象徵意義再清楚不過:這是無法抹滅的痕跡,你將不會離開這裡,奴隸身上有這樣的烙印,要送去屠宰場的牲畜也有這樣的烙印,所以你從此成了奴隸或牲畜,你不再有名字,這刺青就是你的新名字,刺青的暴力並不出於其它的原因,它本身就是目的,是純粹的侵犯。繡在褲子、上衣和冬季外套上的三個號碼還不夠嗎?不,不夠,還需要更多,需要一項非語言的訊息,讓這些無辜的俘虜感覺有罪的判決就寫在它的血肉上。同時這也是返回野蠻的印記,對正統教義派的猶太教徒尤其造成困擾,希伯來人古律法《磨西律法》〈利末記〉(19:28)禁止刺青,正是為了區別猶太人與野蠻人。」(第五章〈無用的暴力〉p.1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