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恩典時刻(GT)2017/04/04

2017/04/04
主題:跌入幽谷,更要緊緊抓住一線的光亮!

經文:詩篇22:1-11
大衛在此詩開頭的呼求,很難不聯想起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的呼求:「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主耶穌那時是為了完成天父的救贖計畫,這是特例;大衛在這首詩的呼求,則真實呈現了一般人處在絕境中會有的心境。
那是一種絕望與盼望之間的拉扯,一種情緒起伏的劇烈跌宕。從前11節經文的結構看,恰好形成情緒「低落(22:1-2)→振起(22:3-5)→再低落(22:6-8)→再振起(22:9-10)」的節奏,最後收在「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22:11)的呼求中。一開始大衛感受不到神的同在,因而發出神「離棄我、遠離不救我、不聽我」的哀呼;接著大衛從過去祖先的歷史經驗尋求力量,重振了對神的信心。只是一想起自己艱困的處境,大衛又跌入深深的自我否定中(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然而一轉念想到自己的生命出於神、自己的一切受賜於神,「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 神」(22:10),大衛對神的信心又燃燒起來。最後回到禱告的初念,求神搭救,不要遠離自己。
這又是充滿情緒張力的一首詩!唯有真情至性,才會如此毫不保留地訴說自己對神的一切。我們對神,有如大衛般的真情至性嗎?還是帶有私心,想保留一塊小小的地盤給自己,不肯全然交託?若是,我們就沒條件也沒資格與神玩「信任遊戲」,因為縱使神想幫你,你,相信神嗎?
這首詩情緒跌宕如此劇烈,也點出了信仰生活裡某個真實的面向:一旦接受主耶穌做為生命的救主,我們就不會只是福音的消費者,我們被神揀選,就是要成為神的器皿,不管是捏塑、陶鑄、差派,我們的人生將充滿挑戰,不可能「寂然不動,清淨無為」。在如此「刺激」的生活裡,我們唯一的信靠就是神,不管情緒張力再怎麼大,神會全然接受你的傾吐。神縱使沈默,也會帶著安慰。
面對沈默,我們唯一要做的是靜聽神的話語,一如深處幽谷,我們更要緊緊抓住那一線光亮!

感恩:主你知道我的艱辛,我的軟弱。可是你是憐憫的神,慈愛的神,你陪我走過人生的起落,幫我修復失和的關係。你托著我行走,即使我有時會忘記恩典,但你的恩典卻未離開我。感謝主為我做的一切,也感謝主總能讓我在黑暗中辨識你的存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