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恩典時刻(GT)2017/03/30

2017/03/30
主題:愛神,就真心的狂熱吧!

經文:詩篇18:1-24
從閱讀詩篇以來,這是大衛情緒最亢奮的一首詩了,所有的情緒,都在開場白那句「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18:1)噴發而出。當然啦,當大衛終於脫離仇敵與掃羅之手的困境,怎能不歡呼讚美耶和華呢!

大衛的亢奮情緒,表現在對上帝力量的禮讚與形容上:巖石、山寨、磐石、盾牌、角、高臺、發怒、鼻孔冒煙、口中發火、在天上打雷、射出箭來、發出閃電、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18:2-16)這麼大量、集中且生動的描寫,可以讀出大衛心中因著神的拯救有多麼狂喜!但這不是癲狂,而是對上帝大能的切身感受,是對上帝信實的真實經歷。大衛詩篇之所以如此動人,我想這些發呼內心真實情感的歌頌與禮讚,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

然而大衛是毫無作為地等待神的拯救嗎?在後面幾節經文可以看到,大衛在患難中並非無所事事,他在患難中傾盡全力堅守主的公義,盼望主的拯救,相信主的憐憫,也就是說,他在患難中因著信堅立了與神的關係,真真實實地經歷了神。「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 神。\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18:20-24)這幾節經文,清楚交代了大衛如何面對神,以及神如何回應大衛。這是極美的神人關係,也是極具意義的提醒:在苦難中堅守主道的人,神必不離棄你。

感恩:
逆境,讓我們容易定睛於自己的苦難,就算思想到神,也常把神當作解決自己問題的工具,以致於苦難結束,便輕易地遠離神。感謝主的慈憫,知道我們受到罪的綑綁,無法自力脫困,仍把眼目放在我們身上,給我們機會去經歷神,去棄絕罪。
也感謝玉青老師的教導,在敬拜神的時候要我們張開雙手高聲歌唱,把自己對神的感情全部獻上,如今看到大衛這首詩,我終於瞭解是為了什麼。我是一個「感情認知表達失能」的人,對人、對神,常有「與愛隔絕」之感,那是一種「冷冷地看著自己冷漠地看待別人的感(熱)情表達」的一種狀態,過去因為自己不需要太多的人際關係,感情需求不高,所以也不以為苦;但在主愛裡,與神、與人建立關係是信仰生活的基礎,這樣的生命特質,才發覺這是多麼大的生命困境(ps:辛苦了,老婆)。我向神禱告點燃我生命的熱情,玉青在這週的課程便揭示了絕佳的方法學----冷漠生命的改變,從熱情的敬拜開始。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