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恩典時刻(GT)2017/03/26

2017/03/26
●今日經文簡述:詩篇第14
保羅在羅馬書引用這首詩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3:10-12)」保羅意指「世上『沒有義人,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雖然指涉對象範圍與大衛不同(大衛指的是「心裡沒有神的愚頑人」),但保羅的引伸並沒有錯----以神為座標,世人做得再好,依然達不到神的標準。(這就是「因信稱義」裡頭的「壞消息」)
大衛在這首詩裡,以「心裡沒有神」定義「愚頑人」,實在是太貼切了!若心中沒有神、不認識神,當然就不會瞭解上帝律法的價值(「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11:4),這是「愚」;背離神、硬著心偏離正路,為惡之時「並不求告耶和華」(14:4),這是「頑」。然而這樣的人,難道神沒有一絲憐憫,連一點點啟示提醒都不給嗎?不是的!「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怎麼可能對罪人、惡人毫無憐憫?其實,神給了我們良知與悟性,為的就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親近神。他們在那裡大大地害怕,因為 神在義人的族類中。」(14:5)為什麼「愚頑人、作孽的」會「大大地害怕」?因為他們心裡知道「神在義人的族類中」----「害怕」,是良知的提醒;「因為 神在義人的族類中」,是悟性的認知。神的存在是明明可知的,但愚頑人為了遂行己意,硬是自欺地在心裡說「沒有神」。這就好像以雙手遮眼即見不著光,從而否定光不存在一樣可悲。所以大衛自己說過:「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111:10),其子所羅門也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1:7),所羅門完全繼承了他父親的「智慧」。

●今日經文,你看見哪些上帝的屬性:
憐憫:「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 神的沒有。」(14:2)「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14:6
公義:「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14:3)「他們在那裡大大地害怕,因為 神在義人的族類中。」(14:5


●從經文中我學習要為哪些事向神獻上感恩:
感謝神在世人心中安放良知與悟性,讓我們可以認識神、親近神。

●安靜聆聽上帝今天要對你說什麼:
過去我熟悉的良知學說,是人文主義的內涵,它大大地強化了我的自義,讓我以為可以憑著良心自為裁斷,分辨善惡。今日,在聖經的教導中我終於明白,良知與悟性,都是神安放在我心裡的「返鄉機制」,為要在茫茫人世間讓我找到祂,與他重新建立關係。

●今天的領受可以應用在生活哪些地方:
善用良知與悟性,隨時思想神,以保持與神親密的關係

●你的禱告回應:
天父我感謝你,早在亞當犯罪之初,你不僅以皮衣預表了日後的救恩,你也在人們心中安放了良知與悟性,讓我們只要啟動它,便可以找到方向、啟程回航,回到你的身邊,領受你賜下的永生。阿爸父我感謝你,費盡心思拯救犯罪的我們,感謝讚美主!諷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請為今天定個主題:良知與悟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