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恩典時刻(GT)2017/03/22

2017/03/22
主題:上帝的公義,是受造世界的座標

經文:詩篇第十章
當受害迫切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覺?我想,我們有時應該會感到神離我們很遠、甚至隱藏起來吧!「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10:1)大衛這篇詩的開場白,真真切切地寫出這種感受,然而大衛並非懷疑神的存在,若真的懷疑,大衛在後面的詩句就不會是懇切的禱告了。

這首詩另一個亮光,是大衛對惡人心態的掌握:
「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他(或譯:他祝福貪財的,卻輕慢耶和華)。
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 神。」(10:3-4)
因為惡人的心已經被自己佔滿了(以心願自誇),一點點空間都不留給神,所以自高自傲,不把神放在眼裏。
「他心裡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10:6)
惡人暫時處在優勢,便自以為這樣的優勢可以長久依恃,甚至傳之久遠,「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的心聲,是多麼狂妄無知啊!
「他心裡說: 神竟忘記了;他掩面永不觀看。」(10:11)
「神竟忘記了;他掩面永不觀看」是很糟糕的僥倖心理。說糟糕,是因明明知道有神,卻妄臆(試探)神;說僥倖,是竟然就信了自己欺謊的意念。

準此,我們可以說:「沒有神,人果然就會犯罪!」上述惡人的種種心思意念,都是為了合理化耶和華啊,求你幫助!自己的罪性與罪行。唯有自以為是上帝,才能自以為義的理直氣壯!
然而神是創造的神,世上一切都在祂的掌權之下,不會因為人的主觀否定而失去權柄,也不會因為人的主觀詮釋而扭曲本質。上帝的公義是受造世界的座標,惡人自欺又欺神,神因著公義,便要報應他。(「其實你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你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10:14)


感恩:神恨惡的是罪,不是罪人。「至於壞人,願你追究他的惡,直到淨盡。」(10:15)感謝神的慈愛憐憫與公義同在,雖然我是個罪人,但我不敢心懷惡人的意念,乃是祈求神的憐憫遮掩我的過犯,成為蒙恩的罪人。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