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恩典時刻(GT)2017/03/29

2017/03/29
主題:話語的力量

經文:詩篇17章
「神的話語帶有(大有)能力」是我們常講的一句話,可是即便是一般人的話語,其實也帶著力量。
人們常會忽略話語的力量,總覺得不過是一句話嘛、不過是開玩笑嘛、只是聽別人說的嘛……用這種輕忽的態度看待話語,同樣的也會輕忽話語的影響力----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那麼我們該如何管好自己的嘴?大衛在這首詩裡,我們可以找到兩點建議:
1.立志:「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17:3)這是追求聖潔的人會立的志向。志向帶來行動, 但大衛是在神的試驗、鑒察、熬煉之下說出這番話,這就告訴我們在話語問題的另一個重點----「口中沒有過失」的依據。
2.以神為規準:想要「口中沒有過失」,必須以神為規準。「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17:4)雖然大衛這句詩談的是「人的行為」,但放在話語層面來看一樣適用。「你嘴唇的言語」就是神的話語,神的話曾經創造天地,神的話必要實現,所以我們在言語上也必須以之為規準,才能「不行強暴人的道路」。而「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17:5)兩句,則是大衛明確地表示堅定持走主的道上,且得到了「未曾滑跌」的實踐果效,這樣的結果,也可作為「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16:2)的註解。

感恩:其實就在昨天,我家老二Diego在學校裡出了一件事,剛好可以做為見證(不過是負面教材)。他開同學身材的玩笑,說(對方的感受是「罵」)他是「大肥豬」,惹怒了對方,於是抓著他就往廁所門上招呼,還好Diego先用手架著門,雖沒重傷,臉上卻也掛了彩,留下一道血痕。
這件事Diego學到了幾個教訓:
1.話語的力量很強大:「大肥豬」三個字換來一道血痕,這代價夠大。
2.講話要謹慎:因為我們不見得會知道對方會怎樣聽(解讀)我們說的話。
3.管教要聽:我們曾經唸過他,不要只自顧自的講話,要觀察別人的反應與感受,但他似乎不放在心上。這次的教訓,我太太Daphne順勢告訴Diego:「你看,神在你臉上打了一巴掌了!」意思是「神出手管教你了」。我帶Diego去就醫時也提醒他:「神永遠是對的,神管教越嚴厲,就表示他要阻止你犯錯越急切,不管結果如何,你都要感謝。」於是Diego在候診時就為了今天的事悔改認錯,並做了感謝禱告。
我自己也常犯話語的錯,除了「開玩笑不看場面」外,對兒子「嘮叨式的說教」也是我的壞毛病(教師工作的職業病?maybe)。這次事件Daphne也提醒我,有可能是自己平時的身教影響了兒子,我也需要反省;而她已經教導過孩子了,我千萬不要再唸他。我聽進去了,所以我不對事件本身多說什麼,只在事後引導Diego從神的角度去看待自己以及今天發生的事。感謝神讓萬事互相效力,每個人都得到了上帝的教導,學會自己該學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