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轉貼: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信主後,反省過往的信仰足跡,在不斷進化(深化?Whatever.)的歷程中,終於明白了幾個問題:

1.無法企及的目標(聖賢?仙佛?Whatever)
過去我會以自己的奮進自滿,認為縱使自己到不了終極成就,起碼自己使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於此,我有過強的自我感


2.死而後已的自覺
「終極成就」理論上可以、實際上卻是達不到的,所有的聖賢,都是當事人死後被後人「詮釋加工」出來的成品。因此堅持自己走在正道,就必須有此自覺,這條路才走得下去。於此,我有不斷經歷起伏的挫敗感


3.境界提升的自義
在這條路上,可以藉由習得新的思想、教義、靈修方式等讓自己清楚認知到自己的進展,雖然不免有所取捨,但一路下來,倒也形塑了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一個還在變動、但卻是投入生命才完成的半成品。於此,我有不願輕易放棄的貪戀感

我無法代表其他人發言,但這是我的心路歷程。而這一切,都在信主後得到了拆毀與釋放,雖然這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它真的發生了!劉三牧師文中這兩段話深獲我心:

成為更好的人不是一種修煉而是一種「認知」,聖經不是提供方法讓我們更好,而是引導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質與上帝對生命的原創,進而促使我們的生命自然更好。
也就是說;生命更好這件事不是倚賴道德,而是倚賴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這兩段話,代表我必須放棄過去的經歷與「成就」,必須生命歸零,重新開始,這對兩年前初信主的我而言,難度太高了!但在認識神、經歷神的過程中,神對我的生命動工,不但在思想上對主的教導與過去所學能有正確的歸位,也讓我的生命從過去的勤苦奮進轉為蒙恩喜樂。生活中當然還有苦難,但我面對的態度,如今以大不相同。

信仰上帝,尤其是帶著老我歸主的信仰者,勢必都得經歷聖靈對原我生命的拆毀與破碎的過程,因為老我不死,新我無由重生。這一點「必要」,是信主者一定要忍受與靜候的。
文章出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2015您的目標是什麼?
這二天看NBA,轉播單位訪問了許多明星球員,令我驚訝的是;許多人的答案都是「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顯然;這些人從小的家庭教育以及社會氛圍都會讓他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樣的答案似乎比較少出現在我們的文化之中,我們比較重視「成就」過於「品格」,一個人只要高學歷,高能力,高成就,誰管他是個怎樣的人?就算真的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往往也只是媚俗討好,希望自己更受歡迎,更討人喜歡,而不是重視生命的本質。
然而;從聖經的角度來說,「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確實是生命基本的追求,整本聖經都在教導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只是;成為更好的人不是一種修煉而是一種「認知」,聖經不是提供方法讓我們更好,而是引導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質與上帝對生命的原創,進而促使我們的生命自然更好。
也就是說;生命更好這件事不是倚賴道德,而是倚賴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這就好像學英文,你的英文要更好不是花一大筆錢參加補習班也不是上網找很多「如何讓英文變強」的資訊,而是直接跟外國人住一起。背一大堆單字未必使英文更好,因為我們或許不知道這些單字如何使用在生活中,只有長期跟老外住在一起才會知道俚語以及他們習慣性的說話習慣。
更好的自己不是讀更多書或是更注意禮貌可以達成的,更好的自己源自自我的要求然後尋求對上帝的認識。
耶穌說,葡萄樹是因為枝子與樹相連才結出許多果子,生命的連結才是「成為更好的人」最健康的管道。
跟上帝相連不是靠一大堆宗教儀式而是回到自己的心,每天用心生活,每天有安靜時刻與主相遇,也就是聖經說的「住在基督裡」,凡事以基督的心為心。

讓我們先勉勵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明天進一步聊一聊「如何與上帝相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