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GT20220803主題:是利用神,還是認識神?

何西阿書 8章1~14節
1.你用口吹角吧!敵人如鷹來攻打耶和華的家;因為這民違背我的約,干犯我的律法。
2.他們必呼叫我說:我的神啊,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
3.以色列丟棄良善(或作:福分);仇敵必追逼他。
4.他們立君王,卻不由我;他們立首領,我卻不認。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
5.撒瑪利亞啊,耶和華已經丟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他們到幾時方能無罪呢?
6.這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撒瑪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
7.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
8.以色列被吞吃;現今在列國中,好像人不喜悅的器皿。
9.他們投奔亞述,如同獨行的野驢;以法蓮賄買朋黨。
10.他們雖在列邦中賄買人,現在我卻要聚集懲罰他們;他們因君王和首領所加的重擔日漸衰微。
11.以法蓮增添祭壇取罪;因此,祭壇使他犯罪
12.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
13.至於獻給我的祭物,他們自食其肉,耶和華卻不悅納他們。現在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他們必歸回埃及。 
14.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建造宮殿;猶大多造堅固城,我卻要降火焚燒他的城邑,燒滅其中的宮殿。

主題:是利用神,還是認識神?
背約、犯律、背棄神的以色列人,對著神高喊:「我的神啊,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真的是「認識神」嗎?還是投機地想「利用神」?

神早已揀選以色列做為選民,神守約施慈愛,斷無可能背棄自己所立的約,只要以色列人順服神,神應許的一切賜福,一定會兌現。可是做為選民的以色列人,是如何回應神的呢?

口裡喊著「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卻同時造金牛犢拜偶像、投奔亞述、賄買朋黨。以色列人並不真的信靠神,他們只是多方押寶,想賭看看哪一個力量可以幫助他們解圍,然後繼續過著原本恣意淫亂的生活。

所以神撤去恩典,追討他們的罪,不悅納他們所獻的祭,因為以色列人自外於神的律法,斷絕了與神的關係。耶穌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太4:7),連試探都不應該了,何況是利用呢?

神愛人是不計代價的,人愛神若出於用心算計,那是對神的愛莫大的褻瀆。

感恩:未信主以前,就對台灣民間信仰充斥的功利氣息感到不舒服,因為神桌上的神明若愛人,還需要人以貢品賄賂嗎?後來年紀漸長,遇到生活的困難越來越多,我也跟以色列人一樣,漸漸成為信仰中的投機份子,逢廟就拜,見神就求,只盼為生活多買一份保險。信主後,一開始禱告也是卡卡的,總覺得將自己想要的向神求,好像跟世人一樣功利;後來懂得神的主權高過一切,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才放下這樣的心結——我只要向神交託我的所求即可,供應,那是神的事。神會以他的慈愛與憐憫,按他的旨意而非我的想法來供應我的所需。
感謝神,讓我可以卸除功利的思想來求神。屬靈或生活,神,你都是我最大的供應者。感謝讚美主,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