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GT20220802主題:神是好醫生,但我需要有病視感

 何西何書 7章1~16節
1.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瑪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
2.他們心裡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
3.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
4.他們都是行淫的,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暫不使火著旺。
5.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王與褻慢人拉手。
6.首領埋伏的時候,心中熱如火爐,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到了早晨火氣炎炎。
7.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
8.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9.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10.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尋求他。
11.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
12.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
13.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
14.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

15.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
16.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

主題:神是好醫生,但我需要有病視感
「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瑪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神鑒察一切,知道以色列人從生活到靈命都已經一身病了,需要醫治。神「想醫治」的心意,是神的良善與慈愛;看透以色列無可隱藏的罪孽與罪惡,證明神是好醫生。

然而病人以色列卻這樣面對神這位好醫生:「他們行事虛謊......心裡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神透過先知對他們開出診斷,他們卻聽不進去,甚至對好醫師「說謊」,意圖掩藏自己的「病情」。

沒有誰是一心求禍不求福的。人之所以會一股腦兒往災禍衝去,是因為缺乏「病視感」。但以色列人更糟糕的是,明明發覺自己有問題了,卻仍不尋求好醫生的診治,只想靠偏方、密醫,以為服用了他們的假藥做好症狀治療,自己就沒事了,完全不知道、也不想管自己的病根在哪裡,這就是神責罵他們的「愚蠢無知」。

所以人不可硬著心,要有病視感,要能分辨良言與謊言,才不會找錯醫生,結果誤了一生。

感恩:「除了神一位之外,沒有一個是良善的。 」(路18:19)感謝神願意花漫長的時間診治我,讓我最終正視了自己罪的問題,不在「性善說」的偏誤下,妄想靠著自己的能力與良善,自力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