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詠絮才」(謝道韞)的延伸思考

昨日,上「世說新語選」這一課,除了帶領學生透過感官去感知外在世界的美感之外,突然靈感一來,想了一道題目即席要學生討論回答。「詠絮才」內容如下: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而討論的題目是:謝道韞因為「有文采」、「勝過男人」而受人矚目。你認為女子是否需要在「與男子競爭」的格局下建立女性的自我價值?為什麼?

他們雖是小高一,但討論後不僅觀點不同,也附帶讓我省思其他的問題。像某組的意見是「不需在與男子競爭的格局下建立女性自我價值」,她們認為女性可以跟自己比,追求自己的成就;可是當她們舉例為證時,卻又不經意地落入「與男子競爭」的格局來陳述女性的自我追求(例如「我們唸書考上高中,這一路上很多男生都比不上我們」)。這種「論點上排除競爭格局、舉例上落入競爭格局」的現象頗為有趣。另一組則是認同「在與男子競爭下建立女性的自我價值」,甚至提出面對競爭「不用避、也無法避」的態度,既剛且悍,頗令人激賞。我在隨後的回饋中,也予以肯定:「既然有自覺的選擇了進入競爭的格局,那麼,『主觀上的不要怕、客觀上的無法閃』就是我們應有的面對態度。千萬不要口頭上肯定競爭,卻又在心態上、行為上畏畏縮縮。有心落敗,一開始就不要參加這場競爭!報告的同學氣勢很悍,想要加入競爭,就必須展現這樣的生命力!」

還有兩組尚未報告,很期待還會有什麼火花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