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與學生的對話錄-1

按:這是在今年6/21~6/24期間,我與一位教過的學生的對話錄。除了訂正一些文字錯謬、將人名善意隱去(文中改名為「王生」與「Hwang」)之外,我大致保存了對話的原貌。會想把這段話留下來,是因為這是一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他的好學與提問,讓我覺得這幾年的教學生涯沒有白費。也許我的所知有限,甚至在某些知識的正確性亦有不足,但我很真誠地跟學生們分享我的生命經歷與感受,縱使有錯,也可以發揮老子「不善人者,善人之資」的作用,給學生正面的啟迪。

*     *     *

王生
黃老師 請問你 在嗎?

Hwang
在。啥事?

王生
我是 王生 就是...之前讀僑泰 那位
這麼晚 請教你 事情 是不是 打擾到你???
or 擇日 再請教你??

Hwang
現在可以說。
我認得你。放心。

王生
ㄏㄏ
就是........

Hwang

王生
關於 一句話

Hwang
哪句話?

王生
「在人文與科技的交會路口.傳給世人最好的價值」
from steve jobs
其中的「人文」
到底指的是 什麼???
我就只想知道 所謂的「人文」到底是指??
以及 要怎樣培養???

王生
是多看書呢 ?還是 多接觸藝術???
我想聽聽看 老師 你的 想法

王生
(這樣的問題 希望...你不要覺得...很怪 哈哈)

Hwang
我下次回答你好了。我得想一想。

王生
非常謝謝你 老師

(另一天...)

王生
hi 老師

Hwang

王生
打擾你了

Hwang
我今天試著回答你的問題
不會
你願意問這樣的問題,我很高興。因為會主動認同這個領域的已經很少了

王生
ㄏㄏ
因為 老師你 在我 要進去讀大一時 跟我說...

Hwang
人文的觀念,最早應該是西方的文藝復興開始的。之前中世紀的基督教時代,一切以宗教為中心,所以人的地位在「自我認知」這個層面是偏低的。

王生
恩恩

Hwang
但是文藝復興讓當時的歐洲人發現,原來古希臘羅馬文明如此看重人,而他們也在人身上發現到真善美,而這些內涵未必關乎宗教。
於是,人文(就字面上看,我覺得指涉的應該是「人類文明或是人類文化」)的觀念就產生了。

王生
就這樣??

Hwang
這是觀念上的說明。但你的問題應該是:哪些東西是「人文」?

王生
我想問的人文是
關於.....「軟實力」 方面的

Hwang
科學也是人類文明的一環,為什麼我們通常將之排除在人文之外?
基本上,傳統的文學、歷史、哲學可以概括人文的基本內涵
但是擴而充之,藝術、宗教亦可涵蓋在內

王生
恩恩

Hwang
這些東西,不以讓人獲利為最高目標,而是讓人超越「生物」的層次,實現「更高的價值追求」。
這些往往都是人類的「創造」,是我們珍貴的資產。

王生
恩恩

Hwang
其實,早期的科學家也都是人文素養很高的。他們都是為了探求上帝的真理而致力於科學。

王生
恩恩

Hwang
雖然最終他們的研究成果對宗教反而是衝擊,甚至「科學」本身變成新的「宗教信仰」(相信科學可以解決人世間的一切問題),但無礙於科學本身的人文特性:「求真」。

王生
恩恩

Hwang
所以我會給你一點點有人文素養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對這些東西是有興趣的,看事情、問題的角度也都不從功利的角度出發。因為這個世上,我認同的價值超乎金錢之上。

王生
恩恩
說的好
那老師
你認為

Hwang
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了嗎?

王生
平常該怎 充實 人文素養???
恩恩
算是有
但我真正 最想知道的是
怎麼充實 人文素養???
我有閱讀的習慣
但總覺得 光看書 還是不夠

Hwang
人文素養的第一步,是要對上述領域「感到興趣」(未必要全部,那太強人所難,起碼要對某一個領域感興趣)
看書只是形式,重點是「思考與體會」。

王生
.......一語道破

Hwang
而思考與體會必須要與「生命的需求」相呼應。這有點抽象,但需求何在?你有「匱乏感」的就是。

王生
我能理解老師 這句話

Hwang
像你覺得人文素養不足,就是很真切的感受。

王生
哈哈
恩阿~~~
老師的意思是 ??? 好比同樣一句話 在不同的時候 會有不同的思考 不同的想法
原因 就在於....當時的需求 ???

Hwang
我覺得你可以從家裡面的宗教氛圍為入門,一來是你比較熟悉,二來宗教帶給人們的,除了解答之外,往往是更多的疑惑,非常適合「思考與體會」之用。

王生
哈哈哈哈哈哈
親愛的老師....我家 是佛教

Hwang
這話雖有玩笑的成分,卻也是事實喔!我就是這樣一路走來的。

王生
但我本人.....卻是 相信 基督教
恩恩

Hwang
是喔!真特殊。跟家人沒衝突吧?

王生
........我媽很...不認同

Hwang
可以理解。

王生
相對的 我爸 看很開
老師
如果 沒能從宗教
還能從哪??

Hwang
但機會來了:如何跨越不同教義的限制,讓彼此親情無礙?想通了、作對了,就是人文內涵的擴充,人文思想的實踐。

王生
恩恩

Hwang
我先從我的例子說好了。
你一定聽過我說過我念中文系的原因。

王生
好像跟 宗教 有關係----印象中??

Hwang
為了搞懂一貫道的道理,我去念中文系,目的不是為了文學,而是為了讀懂經典。

王生
..........佩服

Hwang
這一讀,讓我離宗教越來越遠----目前仍無返回宗教團體的跡象。
我在大學、研究所裡,在師友的影響下,學會了「獨立思考」,
很多過去的道理,開始相信自己的判斷,不再人云亦云

王生
恩恩

Hwang
但這花了我很長的一段時間

王生
~
老師 你會後悔嗎?

Hwang
大學時,我曾向家母講過我的困惑:學校讀的跟道場講的不太一樣,但我對道(道場)還有「愚誠」在,請她放心。(沒錯!我清清楚楚記得我用了「愚誠」二字)
不會後悔。
因為待在一個讓你充滿困惑的環境,再溫暖都沒有用。

王生
哇賽

Hwang
宗教是要讓你開悟的,不是要你享受安逸的。
你幹嘛「哇賽」

王生
我覺得

王生
那句話
實在是 太讓我 欣賞:
「因為待在一個讓你充滿困惑的環境,再溫暖都沒有用」

Hwang
瞭了
這不是當年我會講的話。
但現在我會。

王生
果然是.....老師
實不相瞞
老師 我即將 繼續 研究所

Hwang
請說
這很好啊!

王生
因為....接下來 兩年 是我想 很大心的 來充實自己

Hwang
你直升中教大數學所嗎?

王生
不是...........
我考到 成大 數研所

Hwang
更棒!

王生
更累 更具挑戰性

Hwang
成大開放的學風與環境,你會喜歡的(我無緣進去...

王生
所以 我想......充實本科 加強 在人文能力

Hwang
不岔開話題,你繼續說

王生
別這樣 哈哈老師 你見外
因為 看完 賈柏斯傳

Hwang
你知道數學是思考的工具,對吧?

王生
跟其他人的傳記
我倒沒聽過
科學能力 固然重要
但人文能力 又不可無
兩者 佔相當重要的比例
可能 老師 你也聽過

Hwang
你把人文與科學太截然劃分了。
只要你關注的對象是「人」,任何學問都可以洋溢人文精神。

王生
???願聽老師講解
oh~~!!!

Hwang
舉個例。醫學的領域夠專業吧?但醫生只有「醫術」夠嗎?

王生
當然不能

Hwang
不行,因為醫師要對病痛、苦難有同理心

王生
須具有 德仁

Hwang
對!這就是醫師與醫匠的差別

王生
= =怎那麼像 黃崑巖 說過的話
所以 老師 是希望我
不要 分得太細???

Hwang
可以這麼說。

王生
但我....只怕

Hwang
我覺得你太想速成,所以會對「匱乏」有焦慮感,以致於對自己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患得患失,深怕自己走錯路。

王生
不分析一點 怕自己不知道 在哪方面 不足
哈哈哈 老師 你一針見血啊

Hwang
事實上,人文素養的培養從來不是單行道,也不是一條直線。
哈哈~也許我有跟你一樣的心路歷程吧!
我繼續說:以我為例,我也是曲曲折折才有今天的我。

王生
恩恩

Hwang
我對宗教感興趣,我開放我的心胸,接觸各式各樣的教會與教義,但始終沒有「生命被強烈撞擊」的感動,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我,沒有成為教徒

王生
恩恩
老師 不好意思 打個岔 : 我會打擾老師 你的休息時間嗎??

Hwang
但在接觸、思考地過程中,我逐漸擴大了接觸的領域(包括從中文專業中透過文學、哲學、乃至於延伸至社會科學等的興趣),所學漸雜,越來越不純粹,但生命的自知程度反而加深了
不會。

王生
ㄏㄏ
然後??

Hwang
為什麼呢?因為透過接觸面的擴大,比對、思考的觸角因而增多,過去沒想過的現在都會想到,而在思考與取捨的過程中,我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認同的是什麼。

王生
是在 大學期間 OR 研所??

Hwang
這也是你會在當年(如果還有印象的話)我上課會延伸很多思考方向的原因,

王生
哈哈 絕對有印象

Hwang
不只有這兩個時段。一直到現在我仍在持續地進步(可以這樣講吧?)

王生
就是不斷充實
試問

Hwang
人類的社會隨時再改變,人文的內涵也會改變。執古以律今是沒道理的----除非,某些價值你始終認同,並願意捍衛他、落實他。
請說

王生
老師 在研究所 學到什麼 是你 最受用的??
批判性思考??

Hwang
讀書方法。
我學會從多角度去思考書本裡面的知識跟道理。
我該「走了」,下次再聊

王生
恩恩
謝謝老師
感激不盡

Hwang
不客氣
早點休息吧!

王生
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