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一中野史-5:校長的綽號

【前言】
這個主題似乎對長者不敬,不過標題既名「野史」,看倌也就當作八卦看看,付之談笑可也。
以下一中歷任校長照片出處:台中一中光復後校長簡介

*          *          

湯孝彬
第六任校長湯孝彬(民國七十年十二月至七十六年七月)


我的高中生涯在民國75-78年間,歷湯孝彬、陳繼統兩任校長。湯校長對一中的貢獻,除了校史呈現的資料外,當時我所耳聞的,是他努力提升第一類組(舊名社會組)學生的自信與地位,在各方面肯定、看重第一類組。要知道,當年念一類的學生是被瞧不起的,因為當時的認知是書念不好的才會選「背多分」的一類。以我這一屆為例,24個班中,只有4個班是第一類組(還包括留級、降轉所湊成的一個班,實際上選一類的學生,只有3個班多一點),其他都是二、三類組。


我到一中時,已經是他在校的最後一年,比起照片上的模樣要年老許多,頭髮星白,肩斜背駝,是一個垂垂老者。這麼一個好校長,一中的學生對他取的綽號其實頗為不雅,叫「烏龜」。我曾經很納悶地問學長這個綽號的來歷,學長什麼也沒說,只模仿的湯校長的姿態我就懂了。那模樣,差不多就是朱德庸漫畫裡人物的樣子:

那幾年一中流行徽章文化(不知現在還流行嗎?),有一個徽章供不應求,再版依然搶購一空,向隅者眾,還得採登記制排隊才買的到,熱門的關鍵,就在「烏龜」上。

圖片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video/2004-10/28/content_2150108.htm


其實那是一張模仿「超人」的中學生圖案(動作如上圖):雙拳朝前、戴著墨鏡、頭頂大盤帽(如下圖),帽上「學生」的圖樣被改成烏龜的樣子----任誰都知道是在影射誰。


商品圖片
圖片出處:http://goods.ruten.com.tw/item/qa?11070918690215

這個徽章當然引起學校的「重視」,據說還有查禁的動作。消息一傳開來,擁有者視若寶貝,向隅者求章若渴,本來沒興趣的(像我)也跟著好奇起來,於是乎該徽章的行情持續暴漲,最後我也買到一個。可惜在幾度搬家中,這個紀念品已經不知流落何方了。

雖然「烏龜」的綽號不雅,湯校長對我而言也始終只是一個名字,但我永遠記得他對第一類組的關懷與提攜。

*          *          

陳繼統

第七任校長陳繼統(民國七十六年八月至八十四年七月)


陳繼統校長來自彰中,雖然伴我的時間較長,但我對他的印象卻更少。一中的學生很獨立,沒事不會跑辦公室(這跟我在彰女看到的師生互動密切有很大的不同),而我又是把處室視同衙門的人,所以更不會主動接近各辦公室了。


陳校長的綽號很簡單,叫「乩童」,因為姓名的諧音使然。據說陳校長在彰中時已經有此綽號,北上一中任職,仍然擺脫不掉這個不甚文雅的渾名。姓名是父母給的,陳校長您就委屈著吧!


*          *          


陳時宗

第八任校長陳時宗(民國八十四年八月至八十八年七月)


陳校長到校任職,我已經在政大念碩士班了,按理不會知道陳校長跟一中的相關事情,但那時候正是台灣網路發展的初始階段,最方便的網路系統是「台灣學術網路」,那時的WWW還不發達(1MB的圖檔要傳2、3分鐘才看得到),校園裡最夯的,是各校系建置的BBS系統(當時的龍頭是台大「椰林風情」)。透過網路,我跟母校台中一中又連上線,也才會知道,一中的校長已經是陳時宗了。

但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陳校長的大名。在一中的BBS學弟的口中,不斷出現「克拉克」的大名,幾乎各大重要校園事件,都會出現這個「暱稱」。有一次我忍不住了,詢問這位「克拉克」是何許人也?學弟的回答是:「校長啊!」「校長?」我不解,初次看到這個名字時,腦海浮現的是電影第一代「超人」的另一個身份,但我沒料到會是校長。我繼續追問:「校長叫什麼名字?」「陳時宗。」學弟回答。我一聽就懂了(時宗→時鐘),對著電腦螢幕哈哈大笑!

*          *          

【後記】
「綽號」是記憶的載體,三位與我人生交集如此稀薄的前輩,我都還能掰出一篇文章出來。也許未來我也該整理一下自己的綽號,說不定可以勾起某些人已經模糊的回憶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