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與學生的對話錄-2

按:又一次與學生的深度對談了,真開心!依照慣例,我把人名善意隱去,部分無關宏旨的內容也略去,希望可以提供年輕朋友一些省思。

PS1:文末Miss 提到喜歡論孟,喜極而泣啊!
PS2:我竭誠歡迎教過的學生跟我分享人生經驗、交換心得。這樣的回饋,比任何東西更讓我開心!

*    *    *



Miss
老師, 看來你使用fb的頻率很高

Hwang
哈哈哈~沒錯

(中略)

Miss
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觸 你要聽嗎

Hwang
請說

Miss
東西方教育方式真的大不同

Hwang
你是去那邊遊學嗎?否則何以有此感觸?

Miss
我寄宿家庭裡 有一個兩歲多的娃兒
是的 我來這邊讀書

Hwang
繼續說

Miss
首先 他們給女兒刀叉吃飯(當然是適合小孩的) 但是在台灣 我只看過父母餵孩子(甚至那孩子已五六歲)

Hwang

Miss
她當然吃得很差 東西落得滿地 我有幾次衝動叫她不要"玩食物" 可是我突然制止自己 不應該只是因為文化的不同而造成這差異 也許是我們對教育本質的看法本來就大不同

Hwang
你的自制是對的。請繼續

Miss
可是教育又並沒有對錯 也沒有一定衡量地標準 教育是一陣風 本來就無影也無蹤 可是樹葉還是被吹動的
我想我雖在台灣生長 但是思想卻偏向西方(因為從小就有機會接觸一些外國人) 可是我卻看到越來越多台灣小孩失去自主的能力 他們被餵養習慣了 我感到有點可惜 這也許不是我們教育上的缺點 但我認為是種疏忽

Hwang
你客氣了,這不是疏忽,而是「缺點」

Miss
我講完了 我原本要打出文章的
是嗎?

Hwang
你讀過陳之藩的「哲學家皇帝」吧?

Miss
沒有 我學識淺薄
有關柏拉圖嗎?

Hwang
不是。他講的是去美國留學的所見所聞

Miss
是嗎 我回國時想借來看

Hwang
文章在此,有空你看一下:陳之藩〈哲學家皇帝〉
我先講重點:西方的教育,重點在培養「獨立的人格」,所以,凡是能達此目的的教養方式,都會是他們的教育重點
不只美國,你去翻幾本關於芬蘭的教育,其實也會提到類似的教育方式。

Miss
我了解

Hwang
印象中有本書還這樣說,芬蘭人會把娃娃車放在街頭排排站,然後大人在旁邊自己聊天。目的是要讓孩子適應芬蘭的氣候環境,目的還是獨立性的培養。
但華人沒有這個觀念。
華人是從社群(家族)的角度做教育思考。
所以重視的是「人際網絡中的角色扮演」
儒家的倫理道德,基本上就是建立在「關係」中的道德思想

Miss
我有點困惑 我們總說 "家族" 可是實際上我們不比想像中更重視它呀

Hwang
在這種觀念下,每個人被教養的目的是為群體服務----不管是大群體(國家社會)還是小群體(家庭)

你的問題很好。在工商業發達之後,傳統的家族勢力已經式微,這是事實。
尤其是沒有龐大資源以維繫家族向心力的家族
像我的家族就是
不過,觀念的改變不會那麼快
我們不看重家「族」,但還是看重家「庭」
而且,對私人關係的看重,也決定了我們的教育態度有別於西方
過去是把孩子當作養老本,所以看重孩子的教育(光耀門楣)

Miss
你說我們為群體服務著 我不想掃興 可是有太多的人是不能適應社會的 什麼叫""只指一代嗎?

28Hwang
現在是基於對孩子的私情,捨不得孩子受苦,希望孩子將來能有好的社會地位與經濟能力,所以也是極力呵護、栽培孩子

我先把論點說完再回答你的問題。

Miss

Hwang
待會如果我岔斷你的話,你也要適時提醒我

因此,我們對孩子獨立性的培養在「意識」上是不夠的。
我現在回答你的問題。
1.「對社會的不適應」跟「教養為社會服務」是兩回事,我不知你的問題重點在哪?
2.家「庭」一詞,只是側重在目前的「小家庭」結構,沒有別的意思。

Miss
你提到為社群服務 可是我第一個聯想到地是 我們並不融入群體 也許是不容易 但更多的是不願意

Hwang
2.我強調的是,即使沒有過去大家族的結構,對家庭「關係」的看重還是華人社會的價值特色。

Miss
第二個問題我得到答案了
我多少能理解

Hwang
我繼續回答你的1.
群體的融入是一件大工程,每個人切入的時機、位置不一樣,學到的、乃至於日後的人生歷程會有很大的不同。
社會這個大群體,是很複雜的人際網絡,裡面有利害、情感的糾葛,唯有進入了,才是學習的開端。
在學校裡,說是具體而微,但比起外面的世界,他還是單純太多。
因此,你想在我這裡學點社會經驗,我是很難提供的,因為我待的環境都跟文教有關。
我可以提供你價值觀,但就算你接受了,也必須接受社會的淬鍊,搞不好入社會後你就會覺得我講的是狗屁了

Miss
我並不是要向你學這樣的社會經驗 這是種體悟 一種迷惑 一種學習

Hwang
你說你進入的意願不高,我想與這個環境跟我們的原生本質差異太大有關。
對!你會這樣想很好

Miss
進入?

Hwang
應該是「融入」
可是我第一個聯想到地是 我們並不融入群體 也許是不容易 但更多的是不願意」
這是你剛剛的話

Miss
是的 但我並不是指我 我願意以我的好奇心去融入任何群體(但不是會傷害我的 當然)

Hwang
成長是免不了要受點傷的。重要的是療傷止痛的速度要快。
有一句話我想對你說。

Miss

Hwang
「在融入任何群體時,要隨時省視自我的存在。」
就這句話。
社會是個大染缸,有太多人在社會的生存競爭壓力下被「異化」了,可惜,也可悲。

Miss
我必須說這是很好的警惕 在溫哥華這個城市待了幾天後 我找到了我個人最大的缺點 我花了很多時間隱藏它 花了很多時間找尋它 花了更多時間面對它

Hwang
「它」是?

Miss
我太急著找尋自己的位置

Hwang
哪些層面的位置?
生存領域?自我認知?
或其他?

Miss
自我認知
我以為只要融入群體 或在別人眼中 口中看到自己 就能定位好自己真正的位置

Hwang
然後呢?

Miss
可是我卻一直忽略 我看到的自己是被定位在別人的世界裡 我看不到自己 我忘了要隨時省察自己的存在

Hwang
你察覺的比我當年還早。

Miss
我總跟著別人走 跟著別人給的情感走 我雖然一直問我自己要什麼 但我最後卻發現 別人的聲音始終蓋掉我的

Hwang
我是到了大學才漸漸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擺脫他花了更久的時間

Hwang
很深刻、真切的體察喔!
非常棒!
這個在佛教的觀點,叫「積習」、叫「業」
擺脫雖困難,但意識到問題的存在,是解決問題的開端。
你已經踏出第一步了,而且是非常紮實的第一步!值得恭喜!

Miss
無法了解自己真正的位置這個問題很大 我還需要更多時間思考 去學習 起碼我知道我的癥結點在哪

Hwang
其實對應著開頭你對教育的感觸,你正在「獨立」了喔!

Miss
這一次我真的笑出來了

Hwang
值得笑!值得笑!我也為你大笑三聲:哈~哈~哈~

Miss
謝謝 那今天論點到此結束了 (下台一鞠躬)

(中略)

Miss
btw, 其實我後來發現我很喜歡論孟(我還是能看懂中文字的) 我原本出國時要帶一本 可是它太重了 所以我就帶有柏拉圖 亞里斯多德 還有其他哲學家綜合起來的英文原文 那輕多了 就像真正的思想一樣 
謝謝 我獲益良多

2 則留言:

Richie 提到...

沒想到老師您蠻常聊天的 XD 其實我認為每個之前老師您教的學生都有很深刻的一些人生經歷~我想這是在學校不會教的重要訊息!很想有空找老師您好好的喝茶聊聊人生中的體悟。

獨立蒼茫 提到...

基本上我不太主動聊天,只是不排斥。你們有你們的人生,日後總會有超越我的一天,我身為教師,其實只是扮發揮讓你們「墊腳」的作用而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