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一中野史-2:不會讀書的書呆子


出處:[影像]永遠的中一中圖書館


這是已經在動工的照片,台中一中舊圖書館,正閃耀著最後的餘暉......

在我就學的民國75-78年間,圖書館位在一中教學行政區的中心點,與莊敬樓(前)、慎思樓(後)麗澤樓(左)、敬業樓(右)大約等距。當年我對此格局沒啥感受,日後想想,應該是當時規劃校園的校長刻意如此,以表達對知識的尊重,並方便師生可以縮短到圖書館的時間,以善用圖書館。

但是這份我私下推測的「苦心」,我是完完全全的浪費了。我是來自彰化鄉下的書呆子,除了教科書,有限的課外閱讀僅侷限在宗教書刊(這是生活背景的侷限),圖書館,我知道裡面的書很多,但我不知道我需要讀那些書----考試又不會考!

所以我是書呆子,只會啃教科書卻漠視知識無涯的「不會讀書的書呆子」。三年的高中生涯,在那個紙本謄寫的年代,我學校借書證的借閱記錄是完美的「0」----你沒看錯,我一本書都沒借過!更誇張的是,我對圖書館內部陳設的印象極端模糊,隱約記得一樓是閱覽室,而書庫長什麼樣子,我的記憶裡是一片空白。

看著這張即將拆除的舊圖書館,很糗的,這大概就是我對圖書館全部的記憶了。如果把周邊的活動記錄也納入的話,那麼面對圖書館方向右側的草地(照片裡看不到),算是我對圖書館記憶最豐富的地方:跆拳社的練習場地。在那塊被我們蹂躪到斑駁的草地,有我除了同班同學以外的人際關係,有我從白帶(十級)一路晉升到紅帶黑頭(一級)的淤青與汗水----那是我的年少,我的青春


附帶提一下,其實,我高中三年還是有借過「一本」課外書。離一中不遠的台中圖書館(現遷至五權南路高等法院對面),我陪同學去借書,順便辦了一張借書證。我「終於」借了三年來唯一一本課外書:蓮生活佛盧勝彥寫的宗教書籍!----圖書館,我對不起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