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恩典時刻(GT)2017/05/28

2017/05/28
主題:要積財寶在天上,不要在地上

經文:詩篇第73章(全部)
19「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20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19-21)

善哉主言!「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這句經文,明明白白告訴我:「人生的目標,很重要啊!」

73: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73: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一開始,亞薩就把三種人並列:清心的人、我、惡人。「清心的人」有神的恩待,因為他們有屬神的眼光,沒有被世界帶著走;「惡人」則完全背離神,憑著自己「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V7)、「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V12)的表象,甚至「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V8-9),一副「目中無神」的姿態。至於「我」,則是「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因為「我」相信神的公義,卻無法理解為何神不在世上彰顯祂的公義?

亞薩的「心懷不平」,是每一個信仰者難以逃避的煎熬。看著台灣支持多元成家的陣營步步得勝,我想這種心情不難體會。亞薩對自己的不平寫得還真坦白:「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V13)這語氣,頗有「為誰辛苦為誰忙」的味道。

從屬人的眼光看,「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v16),但當我以屬天的眼光看,情況便有不同:「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v17-19)

屬天的眼光,就是屬天的智慧,當主給我們這樣的眼光時,我們就會知道自己「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V22),就會渴求神的帶領與教誨,好讓我們到主的榮耀裡。所以要積存屬天的財寶,把目標放在神身上,才能夠勝過眼前的表象,免於心懷不平的困擾與痛苦。


感恩:主啊,我知道我是罪人,雖然我迎向陽光生長,但我的腳跟還在泥濘裡,常常讓罪不小心就流進我裡面。我知道我常自義,跟亞薩一樣,有時也會對主抱怨,但我感謝主對我眷顧,伸手管教,使我不偏離主的道太遠。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