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恩典時刻(GT)2017/05/05

2017/05/05
主題:認罪,使我們與神更靠近


經文:詩篇第51章
這首詩是大衛犯罪後的自白書,對同是罪人的我有幾點啟示:


1.坦白罪行
51: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
犯罪讓人有羞恥感,這是亞當夏娃最初犯罪之時就有的現象,犯罪後想遮掩,也是罪性的自然反應。但神知道一切,這樣的做法無助於除罪,所以面對罪、處理罪,首要的工作就是坦白認罪----對自己、對神都一樣。


2.先求神的公義,才能求神的憐憫
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這一點我覺得至關重要,因為關乎我是把神高舉,還是只看重自己的問題。大衛完全清楚得罪神的後果,但他沒有避開,沒有卸責(人們不是常有這樣的想法嗎:「都是某某人怎樣,才害我犯了這個錯」----這是在認別人的罪吧!),他在神的責備與判斷上高舉神的公義與清正,不給己罪留餘地。這樣憂傷痛悔的心,這樣決絕的態度,是堅定與神站在同一邊的選擇,不是單單只要自己的問題解決了就好,神喜愛這樣的人,祂的憐憫就會臨到。
不過施憐憫與行公義,都是神的權柄,不管怎樣做,神永遠是對的,我們不能以己意論斷神的作為。就像大衛懇切禱告於神,神還是奪走了他的孩子,但大衛不再哀哭,因為他知道這是他犯罪的代價,是神的責備、神的公義。


3.求神憐憫,要以追求救恩之樂取代罪中之樂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51: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
詩篇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詩篇 51: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求神憐憫」是大衛這首詩歌的核心,所以他再三致意的,全在這一點上。在這些經文裡,大衛除了陳述心志外,還在「罪就是與神關係的破裂」的認知中,表達了與神恢復關係的渴求:「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這一切,都表明了大衛深切棄絕罪的意志,不再貪戀罪中之樂。而神一施憐憫,罪就潔淨:「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就是這樣一條救恩之路,讓我們這樣的罪人可以白白的蒙恩,以至於稱義!


感恩:主你知道我的罪孽,我本不配得你的恩典,但你還是接納了我,揀選了我,使我悔改信主,成為神的兒女。感謝主,你是我一生的仰望與依靠,我願一生活在主的公義與憐憫之下,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