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恩典時刻(GT)2017/05/17

2017/05/17
主題:與神「獨處」

經文:詩篇第63章
63:5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

這一節經文很美,從字面上看,好像一首思念深深、情感滿滿的情詩。聖經把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比喻為婚姻關係,所以這樣看,似乎也沒有違和感。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節經文也告訴我們該如何「獨處」。大衛寫此詩是在曠野,是在與敵人征戰的時候,不管是「床上」這個空間,還是「夜更」這個時間,合理的推測,大衛是一個人獨處的。一個人獨處時,我在做什麼呢?好一點嘛看看書,廢一點嘛上上網,壞一點嘛,也許就犯犯罪了。若像大衛一樣艱困呢?大概會被逆境搞得煩亂憂懼,寢食難安了。這些表現,其實想得都是自己。可是大衛卻選擇與神同在,與神親密,並因此大大的滿足(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獨處的大衛,其實並不孤獨。

過去儒家論及獨處,講的是「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這是一種高度自覺與自我省察的心理狀態,難能可貴,但負擔超大。還是大衛式的「與神獨處」比較幸福啦!

ps:兩年前改名以諾,就是喜歡「與主同行三百年」這個典故的緣故。


感恩:感謝神引領我歸向祂,使我在夜深人靜時,不用自己獨力對抗滿腦子的雜念,只需靜靜地思想上帝,有祂陪伴、給力,這一夜便能遠離罪惡,安心入眠。感謝神的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