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8日 星期日

回答莊弟兄提問

○○弟兄:
你問的是一個神學問題,我不敢自己亂解,我把我查到的解經資料給你看:

1.憑著我們的天然本性,實在很難彼此接納,因為我們對道理的看法、自己心裏所喜悅的事,都有很大的差異,但基督耶穌的榜樣,叫我們能不求自己的喜悅,能放下一切,而彼此接納。(黃迦勒聖經注釋)

2.你們要彼此接納。接納其它基督徒要在心中,也在家中。若領受保羅的勸勉,而效法基督的榜樣,這樣的接納將是毫無保留的;因著祂子民彼此以愛心與慈憐相待,神就將得著榮耀。「保羅心目中特別關心的,可能是猶太信徒能與外邦信徒毫無保留的彼此相交」;當然,他的關心不會只局限在這個範圍。(《丁道爾聖經注釋》)

3.基督徒可以對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但更應該在愛心中接納和自己不同的人,這樣才是效法基督。(《啟導本聖經註釋》)

4.如同基督爱我们这些罪人,代替我们担当罪的重担,且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人之间的和睦。圣徒也当逾越社会的制约,与悲者同悲,担代弟兄的软弱,以此将荣耀归给神。(精讀本聖經注釋)

5.我们互相接纳,并不是基于宗派的联系、灵命的成熟程度或社会地位。我们接纳那些蒙基督接纳的人,使荣耀归与神。(馬唐納注釋)

綜合來看,羅15:7這節經文的核心不在「誰與誰彼此接納」,而在「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這一句。基督是我們的榜樣,因為祂基於「愛」,接納了得罪祂的世人。所以,不管是信徒之間的彼此接納,還是猶太人與外邦人、甚至單單是與自己不同的其他人,都要學習基督的樣式,彼此接納,也就是彼此相愛。而我覺得,可以從自己在乎的對象(ex:家人)做起。

你有兩個特兒,他們都需要父母的愛。如果給孩子的愛不夠,他們內心的匱乏感會驅使他們去討拍、討愛,如果討不到,就會變成「搗蛋以引起關注」的方式來討愛,等到關係成了這種模式,要彼此接納就困難了。

我們家裡,每個人都給小鴿子超額過量的愛,因為我們彼此接納。而他在愛中有安全感,現在也就比較不會黏著大人,我們反而得到珍貴的喘息時間。想想小鴿子在3歲前,我被他黏著、操到每天睡眠不足,真是苦不堪言,但我們夫妻彼此勸勉,努力熬過那個階段,現在的鴿子順服又療癒,照顧起來輕鬆許多,這都是學習神愛人的樣式所致。我希望有一天,你的兩個小孩也可以和你有這樣的關係與感情品質。

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