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有誰在意?>

我跌倒了,在上課之前。

那時我剛離開辦公室、踏上往四樓的樓梯(注),在轉彎平台前左腳不慎絆到台階,於是往前撲倒在平台上。旁邊有學生路過,剛剛在樓梯錯肩而過的衛生組長趕忙回身,關切我的狀況。我迅速起身,自評跌倒時以手撐住並無大礙,便回以「謝謝,我沒事。」就繼續往任課班級移動。

在路途中,我突然想起跌倒時身旁的學生們。

「他們有關心我跌倒嗎?」
「他們會在心裡嘲笑嗎?」
「他們會知道我是誰嗎?」
「他們會......」

我心裡轉了幾個念頭,但在那短短兩秒鐘的時間,其實我根本沒有察覺這些學生在幹嘛。我連有幾個學生都不知道,他們只是模糊印象中的幾件紫色運動校服。

但我還是想起這群學生的存在,好奇他們會怎麼想。

再進一步想:「他們會『在意』剛剛看見的事嗎?」衛生組長迅速回頭過來關心,他自然是「在意」的,但我沒事離開後,這件事他還會放在心裡「在意」嗎?

至於學生,完全來不及對我的跌倒做出反應,那麼這件事會留在他們心裡多久?就算可以「留下」一段時間,學生們會真的「在意」這件事嗎?
我把自己代入組長、學生的角色,得出的結論是:「人沒事就好,我不會在意」。

可是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思考這些問題。

我想,我真正在意的是「自己的形象」。畢竟老師在校園跌倒可不是常見的事,而身為當事人,這感覺蠻尷尬的——是的,尷尬,一個我不喜歡,所以想從這起事件中「別人的記憶裡」清除掉的「感覺」。

然而我得出的最終結論是「沒有誰會真的在意」,那麼,我何必對「清除別人的事件記憶」抱有執念呢?

雖然不是「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這種情境,但我想,我的情境裡也許根本就沒有「尷尬」這兩個字。

注:後來我一路走上五樓,抬頭看到班級牌,才意識到我這節課的上課教室在二樓......唉,果然是禍不單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