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回答莊弟兄(關於自薦表)

○○弟兄:
你會覺得「太低,不會上」,我推測,應該是你自己覺得「內容空洞,缺乏說服力」。如果是這一點,那無解。

我說「就文字程度而言,這樣可以了,根本不需要修改」,指的是文字很通順。身為國文老師,批改學生的作文主要處理的是這一塊,我不會去動學生的內容,只會給「內容貧乏、內容平實、內容精彩」這樣的評語。很不幸的是,我覺得你的內容是「空洞」的。

我先檢討一下你的自薦文:

1.「雖然我並非文字專業背景出身」,這話你很誠實,但你就需要展現「文字水準」去說服公司。從你給我的自薦文看,我認為這部份你是過關的。

2.我不熟悉你過去的職場背景,所以你說「我具備強大的創意、數位行銷技巧及內容規劃能力」,這樣的「經驗」從何而來?我看不到佐證資料。

3.「過去三年的經歷中,我負責過影片製作、數位廣告、社群行銷等工作」,這一樣需要提出佐證資料,但我沒看到。

4.「我對於撰寫新聞稿與公關媒體合作充滿學習的熱忱,並透過各類專業書籍及線上課程持續提升我的文字表達能力」這樣的表達很中肯,以「有心學習」去彌補「非文字專業背景出身」的缺陷,可以淡化對此缺陷的負面感受。

第2、3.點涉及的是「具體的經驗值」,我看不到佐證資料,所以單就自薦文來說,我會得到「內容空洞」的印象。這部份,你自己要去充實內容,我幫不上忙。

第1、4.點則讓我有一個擔憂:如果連「我認為通順」的文字你都覺得「太低」,而你與我在line裡對話的文字,其品質又在自薦文之下(文句不夠通順、標點符號不會用),那麼你希望我將你的自薦文修改得「更好」,便是一個不合理的期待。撇開我對你的職場經驗陌生(涉及內容部份)不說,假設我將你的自薦文改的極有文采,你在面試那一關能過得了關嗎?(其實我會懷疑,你寫的自薦文是AI代筆的)

我不清楚你的專業背景,我只能從跟你的互動中看出,文字工作並不適合你。當然啦,若你文中所言「具備強大的創意、數位行銷技巧及內容規劃能力」為真,而公司對此更為看重(超過對你文字能力的看重),那麼這份工作也許還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