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回答莊弟兄提問

○○弟兄:
我先把你的問題加上標點,比較好說明:

Q:要如何問妻:「為何現今世上女生要同時和多位認識?」

讓我先來分析一下你的問題:

「為何現今世上女生要同時和多位認識?」這個問句,是一個客觀問題,但你並不是真想知道「現今世上女生」為什麼會這樣;你真正想知道的,是「前妻」為什麼要這樣,不然你不會問「要如何問妻」這個問題。

基於以上的分析,其實你只是用「客觀問題」去包裝了「對前妻的質疑」,你這樣去「詢問」她,她會聽不出來你是在「質問、定罪」她嗎?

當你心中對她還有「定罪」之想時,你們的關係就不可能恢復,因為你預設了「前妻向你認錯\認罪」為前提。你可能認為這很合理,但其實有兩個面向你沒有注意到:

1.認罪是一種「自我否定」的行為,如果沒有極強的動機,人內心的「自我保護機制」會讓人抗拒「向人認罪」,因為一旦認罪,彼此在關係中的位階就失衡了:你在上,而前妻在下。這會是你們關係重建的樣態,你認為她會同意、會願意嗎?

2.一個巴掌拍不響,你有沒有想過:你在婚姻中是否也犯了錯,致使前妻棄你而去?如果你自己也有些問題讓前妻忍無可忍,那麼單方面處理前妻「同時和多位認識」的問題,你們的關係就能恢復嗎?我覺得不能。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神作我們夫妻關係的中保。從自己的角度看夫妻關係,很容易發現對方的錯誤,但看不見自己的錯誤,因為就算對方提出來,我們也會去抗辯、去合理化某些對方對自己的指責,因為我們同樣有這樣的「自我保護機制」。唯有面對權柄、位階高於我們的神,我們才能夠坦然、甘願的認罪——是夫妻各自向神「認自己的罪」,不是向神「指責對方的罪」。認罪悔改,從來都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

只有發現自己的虧欠,才是修補彼此關係的起點,若執著於對方對不起自己,那麼這一點執著與放不下,將成為彼此關係中永遠的高牆。讓我為你禱告:

主耶穌,感謝你為我捨身,讓我看見無罪的為有罪的付上代價,原來是因為愛。是的主,神就是愛,因為愛,所以你對世人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且永不止息。

主啊,○○弟兄目前處境艱難,夫妻離婚,又需要照顧兩位特兒,負擔非常的重。求主觸摸○○弟兄的心,讓他與你更靠近,讓他看見、也經歷你的慈愛,讓他受感、明白這是我們罪人不配得的恩典,因為你為我們所做的,是贖罪,不是怪罪。

主啊,求你憐憫世人的能力有限,求主給○○弟兄加添能力,讓他在承受前妻背棄的痛苦中,能學習你的樣式,依靠你去擔當痛苦,也憑藉你得著安慰,更相信你會在他們夫妻間的關係同時動工,讓他們夫妻倆都能在仰望主、懇求主的認罪悔改中,承認自己的不是,彼此饒恕,因為你教導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主啊,只有彼此饒恕,才能有傷無痛的重新恢復彼此的關係,而恢復後的關係,更美、更珍惜。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