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轉貼:《恩典筆記》引領管束兒女的杖和竿 永不放棄的愛

《恩典筆記》引領管束兒女的杖和竿 永不放棄的愛

2014-08-29 | 洪善群/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董事長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篇4節)
 
一星期以來,兩岸最熱門的新聞,便是「房東」呼麻風波了。房祖名與柯震東,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巨星獨子;一個才上大學,便成為兩岸演藝一哥,因著吸毒遭公安逮捕,引起兩岸嘩然。演藝界的夜店咖,以往與「房東」混在一起玩的,迫不及待的畫清界線,唯恐自己也成為被檢調單位約談的對象;以往爭著要簽名、合照的粉絲,轉而公審撻伐。
 
吸毒當然是不對的,然而當人人都在丟石頭時,獨獨他們的父母親挺身而出。成龍在恨鐵不成鋼之餘,正運用各種管道要營救自己誤入歧途的孩子,柯震東的父母也趕赴北京探視。震怒的、痛心的、羞愧的,但堅持仍然想盡所有辦法不放棄的態度,從信仰的角度,我們的確看到天父的身影。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杖與竿打下去是會痛的,如何能安慰?因為這痛不是出於刑罰,刑罰是單單針對犯罪的結果所進行的行為;然而管教卻是帶著期許,是希望更好,希望被管教者能夠回頭。管教的痛當中有愛,有了愛便有了安慰。
 
不只是身陷販毒吸毒的「房東」兩位年輕人,我們也一樣,當我們走偏了,陷在死蔭幽谷當中,我們方才了解牧者管教的愛,有何等可貴又有何等的必要。
 
我不是要在這裡濫情式的呼籲原諒,而是探討一種面對犯錯的可能態度。詩人大衛早年是一牧人,深知羊兒前行時,需要以杖來引領,羊兒若任意而行,即需以竿來責打以規範;今天身為父母親的我們,對於兒女的愛,除了放縱、或疼愛,是否也曾以杖以竿來引領管束呢?
 
設若我們真的犯了錯,多少時候我們明知故犯或不經意間踩了紅線,是否也知道,無論如何,不管我們覺得自己是否還有機會,上帝都與我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要安慰我們,這便是天父永不放棄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