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模擬試題戲作

趁著今天監考無聊,拿考試題目來練習練習:

*    *    *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
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 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節自「飲馬長城窟行」)

閱讀上段詩句,根據詩中的情節、意境,把它改寫成流暢的白話文。不必照原詩句的先後順序,也不可逐字逐句翻譯。文長約150字左右。


*    *    *

答:
如果,順著河畔的一脈青綠寄上我的思念,可以傳到遙遠的你手上嗎?

成功了吧,我想。不然,你怎會就這麼坐在我的身旁?我甚至可以聞到你千里奔波的汗味,拂落你鬢髮依附的風塵,還有,那深情款款、凝望著我的,雙眸。

唉!只是一場夢!推開窗門,我恨!恨家家戶戶透出的燈光,為何都比自家的還暖還亮?恨意凝結在臉上,我已分不清究竟是夜深,還是心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