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學生作品:燃燒與照亮

 燃燒與照亮 蕭綺㚬

明明已經累了,我還是想要自己繼續走,把我沒辦法帶給自己的良善都帶給別人

我喜歡生命,也喜歡照顧生命。自幼,我常哀求父母讓我把一些沒有更好去處的動物植物帶回家。例如小學三年級時,我從安親班同學那裡接收了一大箱蠶,讓我父母十分困擾。每天我們到處尋覓桑樹,挑揀清洗葉片,再一一擦乾不留水痕。吃早飯前,我們從桌子各個角落撿起白胖的蠶。然而最後只有少數成功破繭,其餘不是功虧一簣死在自縛的繭中,就是害了奇怪的綠色病融化死去。

蠶蛾讓我燃燒好多精神,白天擔心他們熱,晚上擔心其他生物欺負他們。

近日,母親的精神狀況不穩定,我承接下母親和她無法照顧的一隻倉鼠。我想照亮母親的生命,讓她快樂,走出離婚帶來的傷害。我知道自己的健康岌岌可危,可是當她在雨中騎機車來抱著我跟弟弟痛哭,我覺得我是她無可取代的女兒,我必須愛她。

即使,我燒得連餘燼都不剩,我仍渴望照亮那些脆弱的生命——除了自己,那個內部萬念俱灰、毫無光彩的自己。

我曾經救了一箱蠶寶寶呀!他們本來是要被同學父母拿去丟掉的,我救下他們了呀!

而我總以為,有些大洪水,神會因為我的努力和良善而不會發生的……

評:
1. 修改部分標點與文字,讓文句更通順。
2. 內容有深度,書寫有層次,對比的手法,凸顯難以言說的困境(主觀的「想要\喜歡」VS客觀的「不幸\必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