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8/25 主日講道:<積極的信心>文字稿

按:Max弟兄今天的講道非常棒!----Cindy在講道結束時上台頻頻稱讚,我也認同。


我們提到信心,通常是從「神\人」的角度去理解、去培養,比較少從「人\人」的角度去看待。振偉弟兄今天從「關係」談信心,會觸及比較複雜的層面----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當今,「關係」已經是一門顯學,坊間多得是教導人如何建立、改善人際關係的書籍,那麼在教會裡的「關係」,是否會因為共同信仰的背景,「信心」就比較沒問題呢?


Max的自身經驗告訴了我們,憑「信心」不是憑「感覺」,而三個「選擇生命」的方式,總括來說就是「放下自己(老我),選擇聖靈」,想真正、徹底的重生,就必須全然相信聖靈的引導、耶穌的救恩、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而這當中,是必須徹底揮別自我、沒有模糊地帶的。過去我總以「意志強度」來檢覈「重生」的實踐可能性,如今我知道,你愛主的程度,才是檢驗信心的指標。


【經文】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1-8)

*       *       *

<積極的信心>     Max 
中生哥、玉青、心榆和我前一週協同美國聖家谷教會的兩對夫妻,一起前往限制國家服事當地的青少年同工,謝謝弟兄姐妹一起為我們的行程禱告,我們先請玉青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當地所看到的。 
我真的以我可以在思恩堂感恩,因為常常發現我們在歷史裡是走在前頭跟隨耶穌的,這樣說並不是指我們的地位或人數等等條件,而是發現我們確實常常在回應耶穌心意這件事上,我們不只說,也會去做。而我更以我們能在美福教會成為一家人為榮,這次我們到限制國家,再次發現今年來當地發展的狀況,跟我們多年前聽到的已經很不一樣了,過去總認為因為限制,所以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上,他們都有很多缺乏,但是這次去,除了看到富麗堂皇的教堂之外,很多外國有名神學院的的老師,可能都被邀請到他們舉辦的特會中去教導。所以發現一些聖經知識性的內容,其實早就不虞匱乏,反而是發現在海外宣教方面、門訓關係等等的議題,是他們下個階段所需要的。而這些正好就是上帝呼召美福在做的。 

最重要,就是把最重要的事當作最重要
而現階段,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落實扎實的建立門訓關係 


這次海外服事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一個地區的教會,他們是一對三十幾歲的夫妻,他們也是在大學當中做門訓,並且差派畢業生去開拓教會,沒有人跟他們說要這麼做,但很多理念都跟我們在做的方向很雷同。我們就發現上帝在不同的地方都在興起一些類似的工作,反省起來我們都會覺得美福的門訓也還在學習與操練中,但我們一分享,卻已經帶出很多影響力。就像這次和我們同行的美國同工,當看到我們在面對資訊極度不足的限制地區所提出的期待時,我們同工可以馬上開會、立刻協調、並作出應變這整個過程,是讓他們感覺到很不同於以往在美國的經驗,當和我們一起同工的時候,也感受到我們相互支持的氣氛,讓他們也很享受在整個服事的過程裡。他們也不只一次在私下的討論中,表達對我們之間關係的稱讚。

上週巴拿巴跟我們分享到什麼是“信心” ,一講到信心,我們最常引用的經文就是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我們常常看到這段經文就是從禱告的角度去看信心與結果的關係。 但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從“門訓”的角度來看信心,因為門訓在乎的是一個人如何在一段委身的關係中被發展,所以說從“門訓”的角度看,其實也就是從“建立關係”的角度去看。

從”關係“的角度看信心,就是選擇生命 

在一段關係建立的過程當中,從”認識“到“互動”到“認同”到“信任”,而人在這每一個步驟裡可能都會遇到一些不同分歧的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是如此的不同,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當然每一個人的個性也都不一樣。那我們要如何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立比書2:1-2)要如何這麼不同卻又要走在一起,就是要用信心的眼光去看關係,這段經文後面就說到“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那耶穌的心是怎樣的一顆心,就是為了愛人,順服天父上帝的旨意,離開天上的寶座、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沒有一件是耶穌必須要做的,也就是沒有一件是為祂自己做的。但因著耶穌所成就的,讓我們可以因著”信心“,就恢復與神之間的關係。同樣的當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就可以有一個積極的信心去看待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了。

所以當我們用積極的信心去看待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時候,耶穌做的,就是找自己麻煩,做一些內心老我不想做的事,但做這些事的目的,卻是要恢復或建立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過程中也就建立神的愛,被認出是耶穌的門徒。


憑信心不是憑感覺!

我是一個含蓄的人,也是一個在人際關係上膽子不大的人。如果買東西的時候要我去問店員,那我寧可花半小時繞完整間店。而我在關係上因為期待面面俱到,所以也常常反而會裹足不前,因為會怕說了會不禮貌、不說有可能會有誤會,心裡想著要說、不說、要說、不說,就過了說了的時間,然後我就開始想要不要解釋,要解釋、不解釋、要解釋、不解釋~然後就不了了之,但是其實整件事還是會放在我的心裡,下次在遇到這個人,我就會猜想,他會不會跟我提起那件事,然後如果他沒有提起,我就會當做沒事。所以我常常心中是有很多想法的,但是當我在人際關係不知所措的時候,往往都會選擇退縮。特別是與權柄角色,我會反應的更加明顯。

我來到美福大約五年多,我原本在台北工作,上帝帶領我回應宣教的呼召,於是我回到台中,因為想要成為宣教士,所以有人鼓勵我是不是就來美福,因為可以就近跟著中生哥學習。我從讀MTC事奉訓練學校之後,就開始在美福為主當兵。

從為主當兵開始,因為開始當全時間同工,便開始跟同工們有更多的一起事奉,而我也開始更認識中生哥。中生哥做事情的時候,眼光獨到,往往很快就可以看到一件事的問題,加上區牧這個角色的關係,又會有一層上對下的壓力,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恐懼。最早的時候,我多是心裡擔心,因為還沒有負責太多事情,但慢慢的隨著時間我就越來越有機會負責一些事工,也因為時間的累積,很多事情沒有完成,也就越來越沒有理由,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就很有機會被中生哥教導。這些實情當中,基本上中生哥沒有看錯,我也有要改變的地方,我也十分瞭解他是為我們好才要這樣直白地講,但是在我的心裡面,卻開始越來越想要保持距離。你可以想像一下,像我這樣含蓄又在關係上會逃避的人,面對中生哥我就慢慢逃避,甚至到後來,我在辦公室都可以聽到中生哥停車的防盜聲,而且只要一聽到,我的心中就會有莫名的壓力,有時如果辦公室只剩下我和中生哥兩個人,我還會假裝去上廁所或是去忙東忙西。

如果你也是一個含蓄的人,你可能也會和我一樣有類似的反應。而我要講的其實不只是這樣的心理反應,在這個過程中最讓我過不去的,其實時中生哥主日信息常常分享關於”我們是一家人“、”不放棄的愛“、”愛是最大的力量“等等的信息,你可以想像我的心情嗎?一方面心裡覺得恐懼覺得被傷害,但同一個人卻又在講台上分享關於愛、同理、聆聽。在我的心中是有非常大的掙扎,掙扎之餘還會帶者比較和苦毒:因為那時最常被教訓的就是我和志明,志明比較早被罵,我比較晚,但我的心裡就會想,志明被中生哥帶了十幾年,過去有這麼多存款,我呢?只不過一年多,很多的關係也是我憑信心相信的。隨著日子的增加,這樣的狀況有增無減,因為我是個含蓄的人,加上我的忍耐功夫也不差,所以我都選擇把這樣的心情放在心中慢慢消化,想著只要自己成長這一切都會改變吧!看似個不錯的理念,但其實只是自己劃一個正當的框框,讓自己在裡面可以不要這麼過不去,但這對我自己真正要成長的地方根本沒有一點用。而且有時候我聽到中生哥又在分享一些與”關係“有關的主題,我心中還會有被控告的聲音,”就是我還做不好,所以會一直被念”或是“你說的很好,但都沒有對我這麼做”這樣兩面極端的聲音在我心中拉扯。

雖然過程我的心中會有很多拉扯,但是我的頭腦始終相信,神的意思是好的,也相信中生哥是真心希望我們好,不過心中壓力轉化成的恐懼與無法突破的無奈,也讓我不知如何改變這樣的關係。這樣的光景我大約過了兩年,感謝主在今年年初美福的同工年度計劃會當中,我的心中有一股想法,我想要改變這個狀況,因為我心中很清楚知道這樣逃避並不好。於是我開始等待機會,從下午一直到晚餐,我都在醞釀什麼時候可以說出我的想法,但是直到吃完飯我的心裡還是找不到一個我覺得可以說的時機。晚飯後回到旅館的房間,我記得輝仁哥和巴拿巴,剛好不在房間,我還是不斷在頭腦中思考該如何說出口,就在這個時候,中生哥看出我一整天都怪怪的,就主動問我是不是有什麼想說的,這兩年多來我內心中的矛盾,就在這一夜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感謝上帝,從那一天開始,我的心結打開了。雖然好像最後其實是中生哥主動開口,但是如果我的心仍然選擇逃避,或是選擇只看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會改變,還很可能會越演越烈,而神的愛就無法在這當中運行,對大家來說都會是莫大的虧損,也無法將榮耀歸給神。

什麼是選擇生命? 

選擇放下舒服的方式
選擇放下關注自己
選擇讓聖靈來引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