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學生作品:《山豬、飛鼠、撒可努》(跨校網讀)


書名:《山豬、飛鼠、撒可努》
書碼:957–8323–63–8
作者:亞榮隆・撒可努
出版社:耶魯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版次:增訂版第一版

一、相關書訊:

亞隆榮‧撒可努正在搭建中的「獵人學校」,也是傳承原住民文化、尋求認同的重要一步。撒可努說,從小受到獵人父親的影響,就瞭解「獵人」在原住民文化中代表「聽得懂土地、雨和自然語言的人」,獵人不僅愛家、愛土地,更懂得將獵物分享出去;因此他理想中的「獵人學校」正是一塊平等的園地,那裡沒有老師對學生上對下的關係,任何人都可來到這塊園地學習原住民文化,也歡迎平地人一起分享原住民對土地、人民與部落的看法。
亞榮隆.撒可努是近幾年來備受矚目的新銳作家之一,不是因為他原住民的特殊身分,也不是因為他的第一本作品《山豬.飛鼠.撒可努》得到很多的獎項和讚譽,而是因為他對於人文及自然所付出的真誠關懷。他以獨特的敘事風格吸引廣大的讀者,並以樸實的文字打動讀者的心。他是說故事的高手,以原住民部落成長的體驗,化為我們漢人所了解的文字和語言,生動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讓我們認識、了解原住民文化,明白不同民族間的差異性,進而更能尊重彼此。    摘自 網路 大家的評價

二、內容摘要:

如果叫我說父親打獵的故事,說他個三天兩夜都說不完。
但在記億裡,父親的獵人哲學,卻讓我上了一課原住民如何和所有事物維持平衡,和如何以人性的方法對待大自然。(P32-35)
「爸,真的有山豬學校嗎﹖」 「當然有哇!你不曉得,山豬的攝影師現在正用長鏡頭的相機,把我們的長相拍出來作成幻燈片,作為山豬學校的教材,把我們編號,告訴山豬學校的學生,這個是最危險的的獵人一和獵人二,有時候在遠遠的地方觀察,熟悉我們身體的味道,聞到我們父子的味道時,就遠遠的躲開。」(p35)
「爸,飛鼠真的有大學嗎﹖」 「有哇!他們都是夜間部的。他們常聚在一起研究生存法則,而逃生和躲過獵人的追捕是必修的學分。」

三、讀書心得:

我很快就把這本書給看完了,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幾次看一看差點哭出來,看到撒可努必須帶最小的弟弟上台北找父親,一個孩子得照顧一個比自己更小的小孩,內心的無助與恐懼不但不能與弟弟說,還要表現出很冷靜、一切都在我掌握之中的樣子,令人動容也很佩服撒可努的勇氣,如果是我,可能早就與弟弟一起在火車站大哭了吧!對於作者從小不同於一般漢人小孩的成長過程,更讓我對他充滿無限的好奇、羨慕,或許大家都想不到吧,我對於打獵的生活非常感興趣,有時真的好想體驗一下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一方面為了好奇,另一方面我本身是童軍的關係,受過野外求生的技能,讓我非常想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中,但從小在都市長大,根本沒機會去過著有如原住民般的生活,我想,或許我上輩子是個高山族的原住民吧!就算經過多少輩子,身體裡仍流著獵人的血液,才會加入童軍團。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震撼我的心就是撒可努要結婚的事-兒子將與平埔族的女子結婚,卻因為婚禮的進行方式與父親起了爭執:撒可努和阿真想用排灣族傳統的方式結婚,篤信基督教的父親卻要他們到教堂去,「用教會的方式,耶穌更會保護你。」我是個基督徒,看到這裡時,心中好難過,我可以體會撒可努的父親對信仰的堅持,也可以體認作者對排灣族文化的認同與發揚文化的執著,當一個是本土信仰與外來信仰發生衝突時,大家想的一定是捍衛自我的文化,萬萬也想不到也是排灣族的父親,居然會為了基督教信仰而丟下「你去做你的排灣人。」這句話,這句話不僅重重的傷了撒可努的心,也重重的擊中我內心深處。在基督教信仰裡,上帝是唯一的神,別的宗教的神明,我們之稱為「偶像」在十戒當中第一戒寫到:「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 2)十戒是基督徒必須遵守的戒命,本來一直想不透,就算是這樣,但撒可努並不是基督徒阿!為什麼他的父親還是那麼堅持不講理的反對呢﹖之後我為這個問題下了一個定論-在聖經中寫到:「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象。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憎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第三、四代的子孫……。」從父親的角度看,他也許是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未來的子孫受到懲罰,畢竟自己是排灣族的族人,也知道排灣族的信仰,如果今天我不是看到聖經這段話,或許我也會像別人一樣,非常不認同作者父親這樣無理的反對,但是,又有誰知道一個做父親心裡對於上帝不保佑自己的子孫內心的掙扎與恐懼﹖如果今天他答應了撒可努用傳統文化的方式結婚,就代表自己認可排灣族的信仰,這在基督教中還是算是異教,這樣就等於間接不遵守十戒,這是大家都沒想到的問題,這也是我最重大的發現,經由這個發現,我從本來有點討厭撒可努父親,轉變成為非常的敬重他,哪個父親不希望自己的兒女、子孫幸福﹖這是作者本身無法去了解的痛苦、無奈。
此書也提到了文化的衝突,原住民文化與漢人文化的對立,書中有提到作者對於漢人不講理的侵犯他們的土地,逼迫原住民的祖先遷離一手建造的家園,心中的怨恨一定免不了,但,一體有兩面,書中寫到的是負面的問題,正面的好處是,也因為漢人文化的進入,帶動整個原住民生活的進步,或許缺點大於優點,但這種東西本來就會互相矛盾,要不是有漢人的到來,原住民的族人可能到現在都不知道,除了這座山之外,還有更廣闊的世界。衛生條件的進步、教育的普及等,不可否認的,都是因為漢人的到來而改變的事實。文化的衝突到融合,這當中有許多道理、問題值得我們一再的省思與討論,這個議題或許會有許多矛盾,但也因為想過,更讓我知道許許多多我們未曾想過、了解過的事。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再看,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到自我文化的認同與自我價值的肯定。

四、討論議題:

現代人受到外國文化的影響,有許多本土的文化或是思想已經消失殆盡,我們要如何保衛自己的母語、做到自我了解、認同﹖並發揚本土文化給國際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