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第一次,我遺憾兒子的長大...

昨晚為兒子唸完床邊故事,沒有按照慣例直接離開,而是爬上兒子的床:

我:「我想陪你躺一下。」
兒:「不要啦!你會擋住風,我會熱。」(意思是說我「面積很大」...)
我:「沒關係啦!不然你躺在我身上好了,就像小時候一樣。」
兒:「好啊!」
兒子等我蓋好薄被,開心地趴在我身上:「真的跟小時候一樣耶...」
我:「嗯...」我伸出手想拍拍他,他躲開了:「你不要搔癢我!」
我:「不是啦!我只是想『惜惜』你。」
兒子回到我身上:「嗯,好舒服...daddy,現在這樣讓我充滿小時候的回憶耶...我們來講小時候的回憶好不好?」
我:「這樣啊...好啊!那你先說說看。」
兒:「這樣趴著讓我想起以前你跟我玩「馬戲團的遊戲」,會用手把我舉起來再放下來。還有我們在床上滾來滾去,一邊唱著『rolling down, rolling down, rolling rolling rolling down... 』的歌...」(「馬戲團遊戲」其實只是簡單的肢體活動,不外乎用手腳舉高小孩、讓小孩站在我腿上放手站立、把小孩抓牢從腳邊空翻到頭邊...等動作。對小小孩而言,那已經是高度刺激的冒險了。)

我靜靜地聽,靜靜地回想,那小小的身軀、剛烈的脾氣,曾經霸道地佔滿我的生活,讓我疏遠了女,疏遠了妻,甚至,疏遠了自己。我曾祈求時間能過得快一點,讓這段教養期的疲憊能早日解脫;如今,我似乎得到我想要的了:兒子聽得懂人話,願意也能溝通,答應的事會努力做到,時間一到,願意乖乖上床睡覺......他按著大人的期許逐漸逐漸的學習獨立,也按著我的希望越來越少干擾到我,我攜回了女,擁抱了妻,爭回了自己,卻為著時間的快速逝去而有著莫名的失落感----一如再回首時,女兒已亭亭。

再回神時,兒子仍然滔滔不絕,語調高亢,一點睡意也沒有。我狠心地阻斷了他的興致,起身下床:「該睡覺了,Diego。」兒子沒有不悅,開心的說:「回憶真是一件美好的事,謝謝你Daddy,晚安!」

我笑了笑:「是啊!晚安~」帶著喜悅與失落,我闔上門,緩緩地步下樓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