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轉貼:《跟隨救主》查驗彼得愛主之心


《跟隨救主》查驗彼得愛主之心
2013-09-21 | ◎林公正(貴格會五福教會牧師)

有些事情分去了我們對主的愛情,這些可能是隱藏在我們服事神、跟隨神背後的動機或欲望;我是否如同彼得,在愛主以及我所愛的另一件事中尋求平衡點,我的抉擇是出於利害得失的取捨…?這些也是我要被主所查驗的心。

神要我們單純被祂的愛所吸引,是主的愛支持我們,不是我們的意志力和火熱成全主,這樣能使我們事奉有成就時不自誇。

最後的早餐,復活的耶穌清晨向門徒顯現,在提比哩亞海岸邊生了火,等候著徹夜捕魚上岸的門徒們吃早飯。


耶穌和彼得的私密對話
耶穌親自為門徒烤魚,接著耶穌和門徒彼得有一段極其私人的對話,之後耶穌就要升天回天父那裏。這一段談話,透過聖經向我們傳達四個關乎每個要跟隨耶穌門徒的心思意念,與各位讀者一同來思想:

一、從「愛這些」到真愛主:
耶穌在和彼得談話的過程中,三次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
彼得是愛耶穌的,他總是門徒中立刻回應主、樂意以行動擁戴耶穌、在風暴的海上奔向他的主,甚至在客西馬尼園,用刀保護他的老師;還有在復活節的清晨,聽到主復活的消息就立刻跑到墳墓前…,沒有人如同彼得愛主之猛烈。

然而,在這一頓早餐中,耶穌卻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認識彼得,主也深知我們內心的光景,當我們看到主對彼得的提問時,也可以更多問自己:是否我們一方面愛主,另一方面卻也深愛某些事物。

有些事情分去了我們對主的愛情,這些可能是隱藏在我們服事神、跟隨神背後的動機或欲望;我總是在主以及我所愛的另一件事中尋求平衡點,我的抉擇是否出於利害得失的取捨…。今天,主也同樣詢問我,我是否能夠單純為了滿足神的心,毫不保留地獻上自己?

分辨愛的動機  回歸單純
二、從壯志豪情到被主愛激勵
最後的早餐,彼得因著主耶穌第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憂愁起來。每一次主發問,就好像在說:你確定什麼叫愛我?你想清楚什麼是愛我?你有能力愛我嗎?

「愛主」是一項選擇,但也讓彼得越發懷疑自己,內心充滿矛盾;因為不過在幾天前,三次不認主的羞塊中,彼得就學到深刻教訓。

彼得曾經信誓旦旦宣告要用自己生命護衛主,他也真的在耶穌被抓拿時,不顧一切拿刀砍人,隨後耶穌在大祭司的院子被戲弄,彼得和約翰是唯一在現場的門徒,當旁人認出彼得身份,指證他時,彼得卻連番否認。

彼得認為自己全心全意愛主,到頭來卻發現自己無法守住承諾,內心對自己產生了不確定、失落、矛盾以及憂傷的情緒。其實人是如此有限,縱使我們自認意志力堅強,仍可能會因為一時軟弱,屈服於環境或試探。

就在主耶穌被賣那一夜,耶穌預先說彼得會跌倒,否認主:「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

耶穌知道我們生命中那些脆弱的環節、個性,祂不僅為我們代求也願意赦免我們因軟弱所犯的罪,而魔鬼則是尋找我們脆弱的環節,找機會攻擊以致得逞。

認定每件事都出於神
彼得對耶穌三次的發問顯得憂愁,其實我們懷疑自己很合裡,若我們曾向神立志,也極力追求,就會發覺,不是自己的壯志豪情能夠做成,我們更需要神的恩典和保守。
主幫助彼得分辨「愛」的動機。或許我們曾被自己的熱情、願景所驅使,但神要我們單純被祂的愛所吸引;是主的愛支持我們,不是我們的意志力和火熱成全主,這樣能使我們事奉有成就時就「不自誇」,有純正的服事動機。

三、從隨心所欲到違背己意
「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翰福音廿一章17節)耶穌把彼得的愛心和熱情引導到正確方向。彼得原來愛耶穌的陪伴、友誼或是權柄、能力,但耶穌把彼得的熱情,轉變為對更微小肢體的付出。

而接著耶穌告訴彼得,愛主的代價和結果:「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8節)服事神的過程,常常從自己所願意、覺得美好有價值的工作,漸漸地進入更深的服事,並跟隨主到底。你也會發覺,神所要我們承擔,有可能是我們本性所不願意,甚至是被他人和環境所勉強的,但這卻是出於神的旨意。

生命非建立於比較之上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我要考什麼學校、我喜歡什麼特質的配偶、我希望我的教會應該如何?我們有很多的想法及選擇;當我們的意思和神的意思不同,有衝突,無法兩全其美,我們就面臨抉擇。

愛神到極致,不見得都是美好的經驗,你要違背自己的喜好想法順服神或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來做,神仍然讓我有機會做選擇。

四、從跟人比較到定睛跟隨耶穌
顯然彼得是愛主的,他回應主的呼召,可是聽到自己如此的未來遭遇,他又轉過頭看約翰,拿自己和約翰比較。彼得問:「『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我們往往在意自己是否被愛,表現好不好?天然的個性就是想和人比較,比教會大,誰的恩賜明顯;我們總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和人比較。但神量給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神對每個人的帶領也不同,神一樣愛我們,我們不需要拿自己和他人比較,生命的目標不在於抄襲別人。

當我們和別人比較時,耶穌說:「他與你何干,你只管跟從我。」最後一頓早餐,復活的主和彼得私人交通,耶穌反覆問彼得:「你愛我嗎?」並再次呼召彼得起來跟隨。這件事由主所愛的門徒約翰記錄下來。

彼得的心被主鑒察,我們看到後來彼得因越認識主的愛,生命就越剛強。願我們每個人愛主的心也都能被查驗;神呼召我們不看自己、不看環境、不看別人,專心注目耶穌,跟隨祂的腳蹤,這樣我們才有純淨的動機,單純地愛主、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