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兒子的推理與實踐

幾天前,在麥當勞,兒子向一個對變形金剛玩具感興趣的女生當面說了一句:「女生喜歡玩變形金剛,好丟臉喔~~~」(尾音還給我拖得老長....)

我一聽,心裡馬上不是滋味:「臭兒子,你也太沒禮貌了吧!」我趕忙湊過去,附耳對兒子說:「你這樣講很沒禮貌耶!跟人家對不起!」

兒子一臉狐疑的看著我「堅決」的表情,「形式地」對女生說:「對不起!」我滿意了,帶著兒子離開。

回到座位上,兒子拋出了他的狐疑:「Daddy,我說女孩子玩變形金剛很丟臉不可以,為什麼你以前說我玩姊姊的芭比娃娃很丟臉?

我當場語塞。是啊!我的確這樣說過(因為我不喜歡「娘」的感覺),同理可推,那我憑什麼基於所謂的「禮貌」,逼兒子違反我傳遞給他的價值觀?說到底,還是我自己的性別偏見錯誤地灌輸給了兒子,才造成這次的狀況。反省至此,我只好低下頭跟兒子道歉:

「對不起!是Daddy錯了。男生女生都可以玩對方的玩具,都沒什麼好丟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