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辛苦」的定義

昨晚,從台中返回彰化,車上有如下一段母子對話:

「媽咪,『辛苦』是不是做一件事很累了還要繼續做下去?」兒子問。

「對啊!」媽媽驚喜了一下,對開車的我說:「喂!你兒子在對『辛苦』下定義耶!」

我點點頭。兒子接著說:「可是為什麼我跟基隆阿媽說:『我辛辛苦苦地做好我的小火車玩具,把小火車要走的軌道鋪好』,阿媽卻說:『你那哪叫辛苦?賺錢才辛苦!』呢?」

「你做玩具哪裡算辛苦!」難得媽咪會附和阿媽的意見:「就像你說的,做一件事很累還要繼續做才叫辛苦。你做玩具時很開心的,哪裡會累?!」

「嗯......」

「所以囉,爸爸媽媽賺錢的時候,有時候已經很累了,還是不能不工作賺錢,不然就沒錢可以買東西了。」

「我知道了。」兒子說:「那以後我努力的聽話,你們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