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兒子的「歸納法」實踐



傍晚時開車接兒子回來,車上播放著「三個傻瓜-Zoobi Doobi」的片段。兒子看著看著,突然問我一句話:「Daddy,電影裡面的hero或男生都會喜歡漂亮的女生?」

「是啊!你怎麼知道?」我在開車,所以隨口接腔敷衍他。

「因為啊,我發現每一個movie裡面,都會有一個漂亮的女生,然後裡面的男生或hero,都會喜歡那個女生。」兒子發表歸納心得。

這話引起我的好奇:兒子當真去歸納了所看過的影片?雖然電影裡有男女主角是常識,但是五歲多的兒子是不可能有這個「常識」的。於是我接著問:「那你說說看,哪一些影片裡面有漂亮的女生還有hero會愛上她?」

「三個傻瓜、綠光戰警、蜘蛛人、superman都有啊!還有,變形金剛裡的Sam也有一個很漂亮的女生,然後他們都會愛movie裡的那個女生。」兒子一部一部數給我聽。

我相信了。我空出右手摸摸他的頭:「不錯喔!你會自己找出有趣的東西來想。」

「對啊!因為我很聰明啊!」兒子最後導出這個一點都不謙虛的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