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空心菜悲歌

今天,卑賤如我終於學會書寫
「殘酷」兩個字

從有記憶以來
一大家子姓綠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
就侷促在廣闊的天地之間
招招手,跟風
風必定和每一張伸的高高的手擊掌
我奮力拔高 四望
逃不開的永遠是
滿眼的綠,以及
滿天的憂鬱

憂鬱,會嗎?
空心的DNA,早就烙印在自古相傳的葉脈裡
我們站立,我們仰天
無喜,亦
無悲

啊!悲喜
花博的恩賜:
株,是獨立的存在
盆,是高貴的衣裝
這一生中
頭一次意識到
「我」——「存在」

存在
多美妙的感覺!
每一閃鎂光燈
每一場記者會
我是世界的中心——縱使
小小的腳在稀薄的土壤裡有些小小的麻木

可是,殘酷的你們啊
不允我是獨自的存在
不許我服華貴的衣裳
難道空心是原罪
只配泥足黝黑的土壤
只配仰望高遠的陽光?

殘酷。你們
不懂謊言的價值
不懂虛榮的可貴
你們是高貴的存在
高貴到不准卑賤如我
撿拾一兩片殘破的光彩榮身

就讓我離開花博的舞台吧
離開你們眼中我不配的榮耀
回到侷促的大地
呆呆的,放空我的心
回憶短暫而美好
曾經的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