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詩評:〈聽蟬怎麼說〉美智子(詩作轉貼)


〈聽蟬怎麼說〉美智子 *刊登<掌門詩俠風>;

飽嚐泥土的味道
無聲吞下蛻變的痛楚
褪去殘殼,飛上枝葉
悄然,等待月光灑落

有誰,知道我曾來過
又有誰,能辨認出我獨特的嗓音

飲下提神的珠露
眼前一朵45度角的浪雲
請儲存我的鳴聲去旅行

但願,下一季的輪迴
與更多破土的蟲鳴
擊響音箱,叩問天地

等最後一次蛻變
我願意再次把身軀
奉獻給大地
療癒逐漸失聲的森林

詩評:

好棒的一首詩!


以蟬的一生為經、以心聲為緯,情思細膩、內容飽滿,有別於一般以「鳴夏、禪(蟬)、清高」等書寫的向度。


第一節從蟬蛻寫起,「飽嚐泥土的味道\無聲吞下蛻變的痛楚」兩句,就概括了幼蟬的生命階段,頗有「蓄積」已足、就待「勃發」的況味。


第二節卻情緒陡轉:「有誰,知道我曾來過\又有誰,能辨認出我獨特的嗓音」。不對蟬鳴做聲音摹寫,卻寫出沒有知音的孤獨之感。讓人好奇,詩人接下來要怎樣發展詩意。


第三節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眼前一朵45度角的浪雲\請儲存我的鳴聲去旅行」。知音難覓,就把心聲寄託浪雲吧!「儲存我的鳴聲去旅行」一句,新鮮、有感,鳴蟬渴望知音的心思盡顯,造語依然含蓄而內斂,在詩意上是上一節的順承與收結。


第四節詩意轉折,詩境擴大,不寫自己、而寫未來的世代:「但願,下一季的輪迴\與更多破土的蟲鳴\擊響音箱,叩問天地」。這個「但願」,超越了自己「孤獨無知音」的遺憾,道出對未來的世代的寄望,寄望他們繼續「擊響」、繼續「扣問」。「扣問」什麼?詩人只寫對象(天地),內容卻留白。對照第二節,蟬自身的「孤獨」所為何來?詩人似乎也是留白。留白,需要「可能」與「想像」填補,讀者有幸,可以參與「再創作」的樂趣。


第五節是動人的結尾。「等最後一次蛻變」的「等」是「未來」的意義,「最後一次蛻變」則是書寫「死亡」,詩人又回到自我生命的省思。死亡是生命的必然,在這個終點上,蟬以「化做春泥更護花」的心情,為自己安排最後一場生命的演出,為自己書寫最後一句生命的意義。在這裡,詩人把自我生命昇華,也把小我生命與上一節詩的大我(群體)生命連結在一起,透出「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深刻內涵。


這首詩造語與架構嚴謹,情思深刻,立意又有別於尋常之作,真是一首難得的好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