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轉貼:于傳騏與程英斌的藝道對談

程英斌
很有自我風格!太棒了👏👏👏

于傳騏
大師過譽了。授課示範,談不上“道藝”

程英斌
其實,我是真的很看重你的藝術表現的。現在許多「水彩大師」,都是ㄧ個「樣」,這實在不符合我的藝術理論。我的藝術觀,就是藝術家得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而不是在「因襲」中,受到喝采而忘了自己的「藝術觀點」。我認為你從事「水墨/彩墨」,卻會思考自己不濫用那些「樣板筆法」,這是我對你的創作或習作,感到尊敬的地方。

程英斌
事實上,你的用色技法,也解決了水彩「易褪色」的問題。採用比較多層次的塗色及採用濃彩,是可以增進水彩中阿拉伯膠的固色能力。至於渲染技法,是得好好思考易褪色的問題。

于傳騏
感謝您的知音,實在難遇。

顏料是畫家(水彩畫)常忽略的問題!太過帥性的後果,往往沒有考慮到保存問題。歐陸十九世紀的水彩畫是值得參考,若是結合中國畫的“染”與“烘”,可以走出一個新境出來。感謝您的見識,看出敝人走向。這條路不容易!有人冷嘲熱諷的說“不中不西”!對藍蔭鼎先生有不敢言論?他少了“染烘”但用筆靈活,收放自如。

程英斌
原來如此,畢竟對於水彩也是有深入研究之人,佩服!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于傳騏  示範日本瀞峽之水彩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