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鄭伯克段於鄢----武姜>

案:上<鄭伯克段於鄢>這一課時,發現武姜的心情轉折,在文章裡是空白的。我一時有感,試著揣摩武姜為人母的心思,成詩一首以記之。

一切都回不去了
段兒出奔,而你誓絶
今夜城穎的風啊,特別蕭蕭

可手足相殘,豈非因我的私心?
段兒寒冷嗎?而你恨我嗎?
今夜城穎的月色,特別淒淒

燭焰幽微,閨房的影子難安
錯誤既已鑄成,可否許我
彌補錯誤的機會?

終究,你我於黃泉相見
一條幽深的隧道
兩顆渴望親情的傷心

兒呀,且讓我們賦歌:
「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大隧之外,其樂也泄泄!」

註:
段兒:共叔段(弟)
你:鄭莊公(兄)
誓絶:莊公軟禁其母武姜時發誓說:「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融融:和樂的樣子。
泄泄:舒散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