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夜色〉

按:本文獲「第17屆文薈獎『心情故事組』」第一名」

你誕生的那一天,夜空裡多了一顆星星。光芒雖然微弱,但我看得清清楚楚。

你排行老三,跟姐姐相差十四歲;你很重,才七個月就長到七公斤,但我深信,你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每天晚上,我總要瞧見了那顆星,才肯安心入眠。

畢竟是第三次當爸爸,我很快就上手了,洗澡泡奶換尿布,不過是重新熟悉的生活日常,哄你入睡的時候,你的愛和體重一樣沉。一切都自然平凡的那麼理所當然,直到媽媽發現了一件事:你的眼睛不太看人——那時,你未滿周歲。星星依舊閃爍,只是隱隱約約。

檢驗報告出來了:你是自閉兒,有社交、語言障礙。於是治療師、社工、早療機構、特教學校等,開始介入我們的生活;鑑定、安置、找補助,成了生活中新的要事。忙著這些陌生的新事物,常常累的我無法抬頭:天上的星星啊,你還亮著嗎?

一天的作息如今成了這樣:送哥哥姐姐上學後,早上陪你上團課,中午交接給媽媽後再南下彰化教書;一下課趕忙回家接手照顧你,換媽媽出去工作;再帶著你接哥哥姐姐放學,最後與你對耗到你入眠為止。然而這是一場道道地地的戰爭啊!當我點亮小夜燈、溫一瓶給你安然吸吮的奶、輕撫著你的節奏與流洩的催眠曲旋律合拍,完美的戰術執行常常連自己都要招架不住。奶瓶如沙漏,漸低的水位是我獲勝的倒數計時。一切看來如此美好,卻每每被一個笑聲、一個坐起攻破了防線。我只得打起精神,繼續和你對耗……滿天的星星眨呀眨,全是嘲笑的眼神。

無意間發現你在安全座椅上容易沉睡,於是當子夜來臨而你精力依然旺盛,我便哄騙你上車「夜遊」,目的地只有一個:夢鄉。台中的夜是燈光的舞台,街燈屋燈霓虹燈,在夜裡靜靜地喧鬧著,不過更多時候,我只在意你何時傳來均勻起伏的呼吸聲。我是一隻疲憊的獸,在凌晨馱著沉沉的夜色前行,等待那顆星自顧自地閃亮,再不知不覺地收起光芒。

而這竟也成了生活的日常。只是日復一日的燃燒,都被你霸道無理的親愛添足了油料,甚至還常常過量。我已經有過姐姐哥哥,卻沒有誰像你這般黏暱著我——有我在,連媽媽都要退位。我終於明白,你的確是神賜給我的禮物,因為愛你,我學會了什麼是愛。

在長長的銀河裡,那顆星在邊緣之處疏離地發著光。星星啊你不要怕,在黝暗的大陸上,有一雙眼睛,會每晚每晚看顧著你……

沒有留言: